戲服如彩蛋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01日

【明報專訊】行經地鐵站,不時與愛瑪史東(Emma Stone)對瞪。她身穿羊腿袖藍色外套,搭配荷葉邊襯衫,中央有個黑洞,流出一片怪誕的「河」,上方站有幾個男人。沒想到這張電影海報裏的服裝,隱喻劇情。這是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執導的《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橫掃奧斯卡大獎11項提名,包括「最佳服裝設計」和「最佳化妝髮型」。得獎與否還待10日後揭曉,電影昨日於本地公映,入場觀看大膽瘋狂鏡頭情節時,勿忘欣賞充滿寓意的戲服。今期「美藝客廳」邀來本地導演林奕華,分享他在《可憐的東西》內最喜歡的服裝。

愛瑪史東飾演維多利亞時期獲科學家復活的Bella Baxter,幼兒心智步步駕馭熟女軀體,蹣跚探索未知世界。不受拘束的她日漸成長,其心智轉變反映在服裝造型之上。不同於該時期女性,她總是披頭散髮,沒穿緊身胸衣,會在戶外穿短褲。電影服裝設計師Holly Waddington曾在訪問中表示,去除緊身胸衣屬大膽決定,但自由不受束縛的Bella沒受社會規範,穿上會顯得違和。

林奕華稱最喜歡Bella後期穿著的黑色校服,這時的她意識到自己想成為醫生,追求更高層次的學問,象徵她的成長,這亦有點像人們穿上畢業袍。他又說:「這套服裝顯示她已經要進入男人的世界,故事內的男人都不是很了解自己,她經歷過與那些男人的關係,你知道她會比男人更了解男人。」

林奕華認為,服裝是第二層皮膚;服裝設計師在電影裏不止在復古,也不止混合古與今。對他來說,Bella就如四季,又有點像動物、昆蟲和花,這些感覺源自服裝顏色、質感和物料,「她既是花朵,又是那些被她吸引來的蜜蜂。但她又是一個人」。對比戲中大部分穿著該時代服飾的男人,Bella就像能夠自給自足的存在。

Bella在巴黎冬雪季節,身穿透薄的黃色乳膠長斗篷,Waddington曾說她像穿上巨大的安全套。林奕華指出,設計師要很厲害才能在演員身上呈現複雜的層次及細節,在這個造型中,能看見角色身上承載很多矛盾。此等多變形象,為觀眾帶來多元想像。

(美藝客廳.七)

「客席策展人」簡介

林奕華,本地劇場導演及編劇,1991年成立「非常林奕華」劇團。曾在前麗的電視及無綫電視擔任電視劇編劇。1994年憑電影《紅玫瑰白玫瑰》奪得第31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2016年獲「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家年獎(戲劇)。同時從事推動文化及教育的工作。

文:明報藝文部

編輯:謝秋瑜

設計:賴雋旼

電郵:friday@mingpao.com

IG:@fridaymingpao

[開眼 文化特別版]

相關字詞﹕開眼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