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樓梯 反映昔日華洋警察地位不等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01日

【明報專訊】靈基營的「紅磚屋」富英式建築特色,大館的前警察總部大樓、舊香港仔警署等亦採用相似設計。為讓更多人了解這隱世二級歷史建築,營地舉辦歷史導賞團,讓公眾了解建築背後故事和建築特色。

雙筒雙瓦屋頂 冬暖夏涼

靈基營建築佈局呈U字形,以實用為主。導賞員張永青指,中間的主樓牆身以紅磚建成,約95%都是從1924年保留下來,仔細留意會見牆身以一長一短的磚逐層砌成,令牆身更穩固,窗台則使用同類型建築中甚少出現的弧形設計。建築上下兩層的窗戶皆對齊,亦是當時建築特色。黑色金字瓦頂以雙筒雙瓦方式鋪設,夏天隔熱,冬天保暖,更有助排走雨水。

穿過正門直走至中央的露天廣場,左面的近代白色建築為後期加建。張永青表示:「因育嬰院時期,最高峰接收了70多個小朋友,原本的建築容納不下,所以申請加建用作宿舍。」現在左右兩旁建築的房間多用作睡房及活動室,提供約80個宿位,還有可舉辦各類活動的禮堂。

他分享,早年主樓外面設有一條由上層直接通往中央廣場的樓梯,間接顯示當時華人警察與外籍警官地位不平等的情况。「上層通常是外籍警官的辦公室及宿舍,他們認為自己地位較高,除非需要帶隊外出工作,才會使用主樓內的樓梯通往下層,否則平時會使用直通外面的樓梯,不需經過(下層)低級警務人員工作的地方。」不過因為上層直通廣場的樓梯已拆卸,而主樓內連接兩層的樓梯已經腐爛,現時無法參觀上層空間。

公眾導賞團

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3:00(每節30至45分鐘)

網址︰bit.ly/3uuxxLb

[開眼 玩樂擴志]

相關字詞﹕開眼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