螻蟻無聲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03日

【明報專訊】日前加沙又傳噩耗,空中影片裏移動着的黑點有如螻蟻,聽不見聲響看不見血肉飛濺,卻叫人毛骨悚然。自去年10月以巴爆發新一波衝突至今,平民婦女兒童的死傷數字不停疊加,絕望的哀嚎無從止息,林康琪今周交來〈以色列全勝〉文章,指片段等於描摹了以色列一直說要取的「全勝」是什麼樣子。

事情發生在上月29日的周四。再早一兩天的晚上,香港的表演場地則上演了一場台上台下打成一片的巴人舞,舞者憑藉台中央橫吊着的一條繩,把回憶中戰爭的創傷編寫成香港藝術節節目《失衡世界》。文化評論人俞若玫於其中一晚在席,撰文記下當晚的感受,同時自省花錢享受了表演情緒高漲一夜後,個人還有什麼可以做,於藝術創作上又有何啟發。

新加坡搶得獨家的天后Taylor Swift演唱會則於昨日開鑼,終可見識國際級的粉絲兵團爭相投奔的盛况,如果對這位留長髮的流行天后感到好奇,可讀潘拔的解析文章,她的崛起她的音樂和她的哀愁。潘拔的新專欄「音樂本真論」,將會定期於每月第一個周日與讀者見面。

財政預算案一如預期宣布全面撤辣,資深讀者會記得鄧永成教授曾在本刊分享過不少關於土地規劃及房屋公共政策的想法,早前突然傳出他的死訊,他的門生、同樣關注香港土地問題的陳劍青今期撰寫悼文,悼念這位恩師,與讀者一同跟鄧生說句再見。

至於財案,宣布當日記者梁景鴻探訪了一個劏房戶,並與他們一起看直播,同時思索香港如何有效扶貧的大問題。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王翠麗

IG@sundaymingpao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