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操控感穩定 韓製粗獷型SUV夠實用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13日

【明報專訊】說起韓國來的汽車,大家可能會第一時間脫口而出:現代汽車(Hyundai)及起亞(Kia),但當提及KGM,大部分人都會摸不着頭腦:「這是全新的汽車品牌嗎?」原來它的前身是專門生產重型車及越野車的雙龍汽車(Ssangyong),最近將全新款電動SUV帶來本港市場,以獨特的粗獷造型吸引喜歡野外活動的車主。

英文全名KG Mobility的KGM,是2023年初才面世的韓國汽車品牌,但它的前身雙龍汽車,其歷史最遠可追溯至1954年,早已專注設計及生產重型車輛,於1980年代後期開始涉足越野車市場,因此KGM可說是擁有豐富越野車生產經驗的韓國新進汽車品牌。重組後的KGM,第一款帶來香港的型號是外形非常獨特的Torres EVX,它是一款配置摩打的純電動SUV,車身尺碼比想像大,而且隨車設備甚為豐富,是一款有力為車迷帶來驚喜的偏鋒新車。

設計細節顯現粗獷越野線條

Torres EVX是車廠易主及易名至KGM後第一款全新型號,從車身外觀已可看出它與過往的「雙龍車」有不同的設計取向。它的主線條有如傳統越野車般粗獷:車頭、車尾輪拱起角,車尾行李箱門外有一處頗特別、恍似放置後備輪胎的外拋式設計線條,但它其實只是裝飾,並非真的可以放入輪胎,或者這些細節就是廠方聲稱的Powered by Toughness設計主題。其他令人容易留下印象的外觀細節,還有車頭的水平式LED日間警示燈及車尾的煞車燈,廠方說它們的設計取材自韓國國旗上的「四卦」(乾、坤、坎、離)條紋,雖然作為香港人未必會產生共鳴,但也令這部形象粗獷的電動SUV增添多點話題。

車尾廂寬敞 可放單車帳幕

另走偏鋒的外形設計未必人人喜歡,但當置身Torres EVX的車廂,相信大部分人都不能否定它是一部車內空間寬敞,乘坐感比想像中舒適的實用型車款。前、後排都有足夠的伸展空間,皮革座位的觸感與承托效果也滲出高級感,而且不乏以往只出現在高級車的實用設備(例如後排車窗遮光簾、與前座頭枕連成一體供後排乘客使用的掛衣架等)。值得一提的是,Torres EVX的行李尾箱收納容量超出不少同價位的競爭對手,正常狀態下已達839公升,足以放下3至4件大型旅行箱,有需要時將後排椅背扳下,收納容量便倍增至1662公升,足夠放入大型的越野單車、衝浪板、露營帳幕等戶外活動器材,非常適合喜歡駕車郊遊的好動車主。

電子輔助設備提升安全

看過Torres EVX的粗獷高身外形,又發覺它的車廂空間比預想中大,以為它的操控感會有點笨拙,但實際試駕後卻發現並非如此,受惠於電動車的先天優勢,一踏下加速踏板便會感覺到豐厚的扭力瞬間傳遞至車輪,雖然它始終不如電動房跑車般帶有爆發力,但肯定比同尺碼引擎車提供到更輕鬆、更線性的加速效果,而且它的轉向亦算穩定,行駛感完全不像駕駛一部高身越野車,再加上多達10多項電子安全設備作輔助,令操控中大型車的不安全感接近一掃而空。總結來說,Torres EVX是一部能夠結合電動車先天優勢與傳統越野車粗獷造型的新車,十分適合喜歡野外活動的車主選擇作為日常座駕。●

KGM Torres EVX規格

車型:5門5座位電動SUV

摩打:永磁同步摩打(PSM)

電池:73.4kWh刀片電池(LFP)

馬力:152.2kw(約204匹)

扭力:339Nm

驅動:前輪帶動

長闊高:4715×1890×1725mm

軸距:2680mm

車重:1915kg

極速:175km/h

加速:0-100km/h,8.11秒

續航:462km(WLTP標準)

充電:0-80%,0.5小時(DC直流充電)

售價:$348,000(政府「1換1」舊車換新電動車計劃,4月後車價會改動)

查詢:2117 2287

文:莊達民

美術:謝偉豪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越野車 電動車 汽車 韓國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