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極!度!不!妥!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15日

【明報專訊】最近不論日本還是香港,都在瘋狂討論今季日劇《極度不妥!》。每集片頭總會逐個字大力彈出「極!」、「度!」、「不!」、「妥!」(配上音效,感覺像有人把這些字用力擲到你臉上),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下稱宮九)似乎真的很想讓觀眾睜大雙眼看看有幾唔妥當。宮九以獨特抵死的幽默感和超強故事架構,以「穿越時空」探討世代差異,上一秒笑到嘔下一秒喊濕條毛巾,觀眾每周都進入宮九的世界觀探討這年代的「政治正確」。

《極度不妥!》講述昭和時代擔任中學棒球部顧問的單親父親小川市郎(阿部貞夫飾),是個極大男人的昭和大叔,某次坐上巴士後竟穿越38年來到2024年。所有事物都衝擊着小川:巴士不可以吸煙了,街上每個人耳朵都掛着一條烏冬(是AirPods),手上那部發光機器可以做到所有事……然而最衝擊的,是社會氣氛截然不同。在昭和年代,家長教師體罰孩子,電視節目可以露點兼大開黃腔,上司前輩是絕對的;來到現今,統統都被冠上「霸凌」和「騷擾」之名,大家都小心翼翼生怕踩界。

我所理解的日本,大部分都很靠層級和社會、自我規範來形成大家今天見到的這個模樣。上月到銀座某間較貴的餐廳吃飯,包廂內,香港男性朋友坐在裏面的座位,我跟另一個日本女性朋友靠近門口並排坐。由於侍應每道菜都先上給男友人,我們討論起日本有沒有lady first:是因為男性的身分?還是侍應認為他是上司?日本女友人於是介紹了「上座」(かみざ)這個日本禮儀。離入口最遠的座位,是給身分地位高的人。當然,如果換了是我坐到上座,侍應理應會先上菜給我。我想表達的是,日本至今也不流行lady first(也不等於平等),但地位高低是一切基準。

在昭和生為男人,地位先高了一級。《極度不妥!》第一集一開頭,小川叫女兒純子(河合優實飾)起牀時便說:「起來!妳這醜女,發情的母猩猩!」他又認為女兒捲頭髮是為了勾引男人。現今聽到這種話的機會也不多。去到教員室一幕,男教師圍在一起抽煙時,將名叫高杉舞(Takasugi Mai)的女教師喚作大波霸(Dekasugi Pai,デカすぎぱい直譯胸太大)。那年代拿性開玩笑見怪不怪,女教師還笑嘻嘻的。對比現代,第三集「說人可愛」就有可能被認為性騷擾,帶出了現今過分自我審查怕惹麻煩,寧願什麼也不說不做的風氣。

跟大隊很安全,守規矩便是正義。在日本生活,我能感到大部分日本人為此自豪。像穿越到現代的小川去便利店買加價不少的煙時,被店員要求按下年齡確認按鈕。小川抓狂:「吓?我看起來像未成年嗎?」但現今的日本普遍如此:規矩是用來遵守的,不要去想它是否合理。編劇宮九在此劇對各種社會規範的詼諧諷刺,引發社會強烈討論,成為話題作。

想起語言學校一名女教師很自豪地對全班說,她每天5點就起牀給丈夫小孩做便當、完成家務才來上班(她是全職),我只想問她:「你覺得老公乜都唔做好威咩。」那種發自內心的引以為榮真的極不妥當,教師能看看這套劇就好了。

文:Papaya Fung

(東京浪人生活中的三次元宅。著有繪本touch和漫畫《地獄行》)

[開眼 大都會文藝誌]

相關字詞﹕開眼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