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之「布」 為舊家品添立體花卉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15日

【明報專訊】英國王后卡米拉到訪Kindred Studios時,駐足最久的是布藝家Natasha Hulse的工作室,Natasha來自英國New Forest國家公園地區。若說Piran是修復古董,Natasha的作品則是製作未來的收藏品,以heirloom pieces(傳家之寶)為概念。

結合描繪針繡嵌花工藝

曾為美國設計師Donna Karan及英國品牌Liberty設計布料的Natasha Hulse,常以自己或客人傳承得來的布料或窗簾布,或是為人所棄的布碎,加入描繪、針繡及嵌花3種工藝,以大自然及花園為靈感,製作成極具立體感及生氣勃勃的飾面布料,以裝飾家品。她製作的牀頭板不單為紐約Whitby Hotel所採用,其設計的布料裝飾亦可見於紐約Bergdorf Goodman百貨公司的餐廳。

這些立體花卉作品看似脆弱,但經得起時間及天氣的考驗。她說:「我在2015年為Whitby製作的牀頭板,到今時今日仍然完好無缺。另一些作品到過天氣炎熱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加勒比海等地展出後亦無甚損壞,主要是因為我在嵌花布料上漆有法國布料漆,能完整封好布料。我重新裝飾了不少古董家品如燈飾、牀頭板等,加入描繪及工藝細節,活化這些自家族傳承的藏品。」

這些看似脆弱但實際上能經歷時間考驗的作品,正好貼合她的傳家家品概念。「當作品精心製作,便不會為人所棄。它們不是一件只能用上5年、10年、20年的家具。傳家之寶的概念對我來說十分重要,因為講求珍惜、環保,由改裝前的原品、布料,到作品上的圖案,都細訴一個故事一段回憶,值得珍藏,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開眼 收藏]

相關字詞﹕開眼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