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級機身防震 20種菲林風格 4020萬像素 FUJIFILM文青相機王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3日

【明報專訊】雖說相機市場被手機重重蠶食,近期卻有異軍逆市受追捧,甚至因供不應求而出現炒賣潮,由官方定價萬多元炒至近二萬元!說的就是FUJIFILM最新推出的X100VI。這系列出到第6代,來來去去都是相似的外觀、相同的APS-C片幅,就連內置鏡頭都清一色為23mm F2,為何至今仍大受追捧?今代又有什麼重要的升級?

相機的拍攝功能受手機挑戰,相機品牌主要有兩招應對,其一是主攻拍片,另一招是走精品化路線,讓相機變成潮物,拎出街搶眼度爆燈。論相機精品化,FUJIFILM可說是最成功的其中一家,2011年登場的X100系列更是當中的表表者,其復古的旁軸相機造型,像手動相機的操作方式,角落上的混合式觀景器,還有懷舊味滿滿的「富士色」,都令X100系列成為「文青相機」的代名詞。

復古風高階機 AI追焦無失手

當然,買新機也要有新理由,今代X100VI亦的確有不少提升的地方,並沒有慢慢「擠牙膏」,因而引來大量用家換機。其中重大改動之一是像素提升,新搭載4020萬像素的X-Trans CMOS 5 HR感光元件和X Processor 5影像處理器,大幅超前上代的2610萬像素。新感光元件能夠更有效地捕捉光線,在各種光線條件下都能拍攝出高解析度的影像。今代另一重要升級,是首度在X100系列搭載五軸機身防震,最高可達6級防震補償。即使在不穩定的拍攝環境下,亦能捕捉到穩定而清晰的影像。至於另一賣點「富士色」,今代有20種菲林模擬風格,包括全新的REALA ACE,讓你根據不同場景和主題來選擇。

X100VI雖有復古相機的外皮,內裏是當今高階相機的規格。在動態對焦方面,藉着自動對焦預測演算法,拍攝移動的主體也能準確追焦。這得益於X-Processor 5的主體偵測技術,採用深度學習AI技術構建,能追蹤貓狗、鳥類、汽車、電單車、單車、飛機、火車、昆蟲和無人機等多種主體。當然,用家亦可使用混合觀景器,隨心切換光學或電子觀景器,體驗用旁軸相機構圖及對焦的樂趣。

X100VI作為一件「精品」,外形設計一環當然不會馬虎。機身採用鋁合金材質,經過精細噴砂處理,手感順滑且堅固耐用。配備了一體成型的可上下翻LCD顯示屏,讓用家靈活拍攝高低不同角度的畫面。今代手把形狀稍稍微調,確保舒適的持握感,同時背面的按鈕位置也經過重新設計,更符合人體工學。

X100VI除了優異的內置功能外,還支援多款配件,例如是AR-X100轉接環,讓相機裝上不同保護鏡及濾鏡。雖然機身內置的23mm焦距鏡頭並不能更換,但能加插之前推出的28mm廣角轉換鏡(WCL-X100 II,另購$2180)和50mm遠攝轉換鏡頭(TCL-X100 II,另購$2350),擴展攝影視野。

90周年限量版 刻1934年商標

今年是FUJIFILM成立90周年,因此X100VI也將推出限量1934部的紀念版本。限量版相機不僅配備獨特的外盒包裝,還附帶一條特別設計的相機帶、快門按鈕和X100系列歷史卡。機頂及鏡頭蓋上刻有富士於1934年成立時的商標,機頂更刻有每部機專屬的獨特序號,為這款特別版相機增添珍藏意義。●

FUJIFILM X100VI

感光元件:4020萬像素APS-C(23.5×15.7mm)

焦距:23mm(35mm等效焦距)

光圈:F2-F16

快門:1/180,000s-60min

屏幕:3吋觸控可反式LCD

ISO:Auto、64-51200

儲存:SD card

電量:最多約450張相片

體積:128×74.8×55.3 mm(淨機)

重量:約521g(連電池及記憶卡)

售價:$12,900(普通版)、待定(限量版)

查詢:2406 3225(FUJIFILM)

● 試相:(見圖6-8)

文:JJ

編輯:朱建勳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菲林相機 無反相機 徠卡相機 徠卡 富士 e潮 每日明報-E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