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邊上不倒發光蛋 一推一彈 共生藝術光景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9日

【明報專訊】藝術3月,除了重頭戲Art Basel、Art Central等展覽,還有不少貼地親民的藝術活動,讓大家樂在其中遊覽打卡。香港引以為傲的璀璨夜色,在3月底開始變得更「熱鬧」,維港兩岸展出多個藝術裝置,例如在添馬公園的「teamLab:光漣」展覽,灣仔海濱奔跑躍動的燈光身影,尖沙嘴巨型屏幕的數碼藝術作品等,為維港兩旁增添活力!

大家最近經過添馬公園一帶,眼睛總不自覺地被由陸地延伸至維多利亞港海面的一顆顆「發光蛋」吸引。這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藝術推廣辦事處聯同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打造的大型裝置藝術「teamLab:光漣」展覽。正式開幕之前已引來大量群眾駐足,率先打卡留念。

一推「回彈」變色 如漣漪流動

以沉浸式觀展體驗打響名堂的teamLab,擅長將自然景觀與數碼技術結合,以絢爛光效創造豐富且變化多端的奇想空間。作為「藝術@維港2024」重點項目,是次作品《持續站立的生命》規模覆蓋添馬公園及中西區海濱長廊,延伸至維港海面。逾200個3至5米高的「發光蛋」(ovoid)立於地上或海面,發出五光十色的柔和燈光。只要輕輕一推,就會如不倒翁般「回彈」恢復站立,並且改變色彩及發出聲效,與之呼應的樹群作品《呼應之樹》亦會閃耀光芒。蛋與蛋之間也會互相傳播,產生共鳴、擴散,讓光彩如漣漪般流動,此起彼伏,與絢麗的夜景互相呼應。就算是被風吹動或被海浪拍動時也有此效果,所以遠看就像一場燈光騷。而當風平浪靜,或沒有人觸碰時,「發光蛋」便會慢慢地忽明忽暗。

模糊展品與觀眾界線

夜色中的「發光蛋」如同一呼一吸般忽明忽暗、色彩變幻,充滿了生命氣息,展現了teamLab藝術哲學的核心理念:「生命與世界不可分割,與世界互相連續,世間萬物都存在於連續之上」。團隊的創作常以觀眾為中心,模糊了展品與觀眾的界線,令人漸漸深入其中,成為一種獨特藝術體驗。每個人在同一空間內探索、交流,令自身也成為藝術品一部分,共同創作獨一無二的光景。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能在當中暢玩打卡,當發現有其他色彩「蔓延」過來時,就表示另一方向可能有人走過、有風吹來或海浪拍打,裝置就像將處身同一場景中的其他人和環境元素放大,讓人更能意識到自身與世界的相互影響。

與展品互動建議預約

展覽入口設於添馬公園近政府總部東翼,由海富中心外的行人天橋前往會較方便。展區內的非草地範圍,大家可隨意欣賞、打卡或互動;若想進入公園草地範圍,與更多展品互動,則須預約。展覽期間逢周一中午12:00會開放預約未來一星期的名額,每天下午1:00亦會開放當日小量名額。首周參觀名額已爆滿,不想錯過這特別藝術體驗,便要及早預約!

「teamLab:光漣」展覽

日期︰即日至6月2日

時間︰晚上6:30至11:00(每節30分鐘)

地點:添馬公園及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

預約網址︰bit.ly/3IFyRhC

文︰陳真紀

編輯:梁小玲

設計:賴雋旼

電郵:friday@mingpao.com

[開眼 玩樂擴志]

相關字詞﹕開眼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