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Wolfgang Tillmans專訪 色彩與空間邂逅 唯物是真

文章日期:2024年04月10日

【明報專訊】早前在社交媒體看到英國明星Jonathan Bailey接受美國雜誌Interview訪問,談及個人喜愛的藝術家包括旅英的德國攝影師Wolfgang Tillmans。不少人對Wolfgang Tillmans的認識也是來自他的時裝雜誌攝影。他早前在Art Basel Hong Kong前夕訪港,出席David Zwirner畫廊舉行的個人作品展。展覽有別於過往以人像為主的取向,主題更貼近他的人生歷練和想法。他的攝影一直跟時代變遷連結,但今次他分享更純粹的想法:「萬事,都始於物質……攝影是非常真實、非常有形的東西」。

Wolfgang Tillmans有不少作品曾在時裝雜誌如法國雜誌Purple,英國雜誌i-D和Arena Homme+,又或是荷蘭酷兒雜誌Butt等刊登,他的人像及充滿性暗示的靜物作品容易令人留下印象深刻。

本身是同性戀者的Wolfgang Tillmans,私生活的經歷跟時代變化「接軌」,如他是HIV positive,體驗過病毒帶來的黑暗時期,亦經驗了藥物帶來的曙光。他的作品亦捕捉了內地和香港的近代發展。藝術專業方面,他由相機轉型到數碼年代,也有由紙媒轉到社交媒體的經歷,更不消說由傳統攝影到當下的人工智能造像。其最新的香港個人作品展The Point Is Matter,便呈現他見證時代轉變的一面。

「萬事,都始於物質。」

「展覽以The Point Is Matter為題,原因是展覽雖以相片為主,但更着重整個空間體驗。很多時主題名稱不外乎一句別具詩意的文字,或直截了當的描述。這次主題所指,除了是攝影本身,也是作品與空間的陳列方式,展示我對身邊世界的思考。儘管我的想法經常被過去和未來、概念、靈性和情感佔據,但最終萬變不離萬物,一切最終都與物質相關,帶來人對事物的感覺及呈現事物的本來面目。我想說的是這個最基本、最不言而喻的道理——萬事,都始於物質。我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活在當下的感覺,尊重你的環境,試圖理解事物,並且不斷地從不同角度,在有足夠理據的情况下保持開放的態度,改變你先入為主的想法。這個標題是一種詩意的暗示,暗示人該相信自己的眼睛,仔細研究及觀察事物。攝影是非常真實、非常有形的東西。」Wolfgang Tillmans說。

在發布會期間,有人問及他對人工智能造像的看法。Wolfgang Tillmans強調他的新作有部分雖用上數碼相機拍攝,但作品並沒有作數碼「移形換影」。他認為讓觀者對攝影作品「信任」,在着重人工智能造像及數碼修圖的當下來說十分重要。但他也不違言,攝影有着某程度上的人為介入,但那是相對微小的部分。「例如我不吃肉,但有時我坐飛機時忘記點素食餐,無可避免地吃肉,別人便可能會說你並非真正的素食主義者。我會認為這種想法很無聊,因為我和別人的差別明明在於我吃的肉比一般肉食者少98%,但人們只關注餘下的2%。」有時拍攝鏡頭會影響被拍攝的畫面,但對他而言,不影響攝影背後的意義。

着重空間色彩佈局

當現時大眾將大部分時間投放於手機及電子世界,Wolfgang Tillmans在策劃展覽時,更着重空間及色彩的佈局,呈現他如何以另一種方式展現時代變化。「我認為這個展覽中,每件作品都是空間內的色彩和紋理的拼圖,但這一點常常被排除在藝術對話之外。因為當你談論攝影或照片時,大都着重於攝影及照片作為媒介本身的特質,連我在會議和介紹作品時也是這樣。我覺得這一點很有趣,因為我的最終目的並不是視每張相片為獨立作品,我想整個展覽中的作品成為體驗色彩的工具,就像我背後的這幅畫講述藝術家置身的黃色空間。我展覽作品中的黃色,一方面與拍攝當下的體驗有某種聯繫,但另一方面,它們也讓此時此地在展覽畫面前的我們,產生一種新的體驗。例如亮起黃燈的時刻、在深圳街頭看到的黃色包裹,又或是洛杉磯街上看到的柑橘系黃色與橙色事物,這些作品都是攝影與色彩的邂逅。」

「我在工作室所做的,就是將這些顏色轉化為紙上的新顏色,然後再將它們帶到另一個空間,讓人們,包括我自己,可以在該空間中與該顏色一起度過新的時刻。這是一件全新的事。」這種身處實際空間中體驗色彩如何互相呼應,有別於我們當下囿於熒幕掃「芒」看照的體驗,正如Wolfgang Tillmans所言,「非常真實、非常有形」。●

Wolfgang Tillmans:The Point Is Matter

日期:即日至5月11日

地點:David Zwirner

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 H Queen's 5至6樓

網址:https://www.davidzwirner.com

文:Dawn Hung(mr.misterdawn@gmail.com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私人會所 攝影師 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