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變奏:糯米釀雞翼 好食要變通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明報專訊】單吃炒糯米飯似乎不夠新意,走到人迹罕至的窄巷,發現有小店將炒糯米飯釀進燒雞翼,不失為暖身的可口美食。

「雞翼燒得香口,糯米炒得乾身,兼有臘味的油香,這配搭很夾!」16歲入行做燒味師傅、今年38歲的源興美食老闆兼大廚林福源說。

窄巷手工菜 製作花大半天

糯米釀雞翼內有炒糯米飯、仔細切成粒狀的臘腸、臘肉、膶腸、臘鴨髀,考慮到生炒成本高,糯米飯同樣先蒸後炒。這道手工菜很花時間及心機,需要大半天時間才能做好。事先要將雞翼解凍、拆骨,「有一定危險,有些雞翼內藏碎骨,如經驗不足或心急,拆骨時容易弄傷」。完成這些工序後便要炒糯米飯,將飯釀進雞翼,經淥滾水、上糖水,再風乾6至8小時,風乾後,再開爐將雞翼燒七成至八成熟。上菜前,要「拉油」,即將雞翼放進熱油內泡大概2分鐘至色澤均勻,使其乾身、脆而不膩,亦能鎖住雞肉的肉汁。做這道菜很花時間,需客人預訂,再由林福源每日新鮮製造,「除依訂單外,我通常會額外多煮十數隻來賣,每天都會賣光」。

這道菜,林福源默默做了8年,是小店的招牌菜,每次依然要憑經驗執生,「公式只是公式,因應天氣狀况和貨源,總是有好多變數,例如在回南天,風乾時間8小時都未夠,北風天則能較快完成。天冷的日子,燒雞翼的時間也要延長」。林福源說,這菜式沒有難度,以前不少大酒樓也有供應,但因工序繁複、處理時間長,現時已少食肆供應,可是他經營巷仔小店,自然不能做普通菜式,需花心機留住客人。「即使是簡單的菜式,只要用心做好,客人就會記得。」

■Info

◆源興美食

地址:鰂魚涌海光街11號漢威大廈地下7號舖

查詢:2711 1311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