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角度:糯米健脾補氣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明報專訊】糯米口感煙靭、黏性強,中國傳統廣泛用作蒸、炒及製作糕點。天冷潮濕,為什麼總是心思思想食暖烘烘的糯米飯?有關糯米的小常識,由註冊中醫麥超常解答:

1. 糯米飯能保暖?

糯米內藏藥用價值,性溫,有助健脾、補氣,加上熱量較高,吃後有助身體暖和。臘味脂肪高,亦能保暖,故兩者皆是補益食物,尤其適合手足冰冷的寒性體質人士食用。

2. 有人不適合吃糯米飯嗎?

有,體質燥熱者不宜吃,亦有些人在天冷時進食大量補益食物,令體質變燥熱,出現失眠、多夢、口乾、易生口瘡、喉痛、疲倦等徵狀。因此要不時留意身體狀態和反應,如吃後感覺舒適、暖和,沒有以上徵狀,通常適合食用。

3. 糯米釀雞,會更補益嗎?

會,雞是補脾的溫性食物,天冷時最適宜,加上雞含鐵質,有助補血,可加強效果。長期偏虛寒的陽虛人士尤其適合食用。

4. 吃糯米飯後感覺飽滯,有什麼方法紓緩?

若單是吃糯米飯食滯,可嘗試煲穀芽麥芽水,有助消除澱粉質引致的飽滯,若同時因食肉太多而起,可再加山楂、雞內金煲水飲用。分量建議穀芽、麥芽、雞內金各3錢,山楂5錢,以4至6碗水煲1小時。

5. 想吃糯米飯保暖,但相關的菜式好像都很肥膩,有沒有較健怡的食法?

有,可將糯米混進白米或十穀米中,煲飯或煮粥,作日常食用。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