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胃:柑橘忌廉蛋撻 過年招呼親友 鮮香奪目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12日

【明報專訊】這是一款我曾在法國餐廳工作時跟師傅學回來的甜品,本來是柚子味,不過新年近了,才想到不如試做柑橘口味。做出來的效果會很像港式的牛油曲奇皮蛋撻,蛋撻帶淡淡橙黃色,還有淡淡的柑橘味,上面擠上意式蛋白霜作裝飾,加幾瓣新鮮的柑橘肉,樣子也挺喜慶的。新年的時候用來招呼親友,新鮮熱辣焗起來吃,相信反應也會不錯。

焗前加烘焙豆壓麵糰

先說牛油曲奇撻底,自己搓的撻底,牛油味會很香,口感也很酥鬆。這款甜撻底已經做過很多次了,做法也不複雜,冬天搓麵糰的話,牛油粒不會那麼易融,較容易和着麵粉搓出沙狀顆粒,讓牛油散佈均勻,焗出來更鬆化。之後加一顆蛋黃將麵粉黏合,黏度不足的話加一兩匙水,搓勻成光滑的麵糰,用保鮮紙包着雪凍約一小時便可,之後也很好處理。雪好之後取出分成四等份,搓圓再按扁,將焗模抹上牛油,再放上麵糰壓均勻,最後用叉刺洞,這個過程也很好玩。

麵糰壓好模後,其實可以直接入焗爐,不過撻底受熱會稍為回縮,周邊矮下來,令撻的容量減少,所以建議上面鋪一張牛油紙,加上烘焙豆或豆子壓着才入爐,可以維持撻底的形狀。當然,直接空撻入爐還是可以的。

熱柑橘液攪拌混入蛋液

至於內餡,如果不嫌煩,柑橘也可以榨汁,不過需要隔渣,需時比較久、工序也多,所以我 還是買現成的柑橘汁。先將柑橘汁加糖煮沸,再加入淡忌廉煮至微沸,淡忌廉不能煮得久,遇高溫會起渣,所以見到冒泡泡時已可離火。另一邊準備好大盆,打入雞蛋,將煮好的柑橘忌廉液快速拌入蛋液中,真的要快速拌勻,因為熱的柑橘液會把雞蛋燙熟,直接倒入而不攪拌的話,就會產生熟蛋絲影響口感。最後將拌好的內餡過篩,便可倒入焗好的撻底中,放進已預熱150℃的焗爐,焗25分鐘。焗好後取出來晃一下焗盤,中間的餡沒有晃動,代表柑橘撻已經熟了。焗好的柑橘撻出爐後要攤涼才好脫模,不然很易破裂。

其實等待焗撻的時候,可以準備裝飾用的意式蛋白霜。意式和法式蛋白霜的分別是,法式蛋白霜是直接將糖加到蛋白中,可用來入爐;而意式蛋白霜則是將糖用高溫煮過,再燙進已打發的蛋白中,由於糖的高溫也有消毒作用,所以意式蛋白霜做好後可以直接食用。意式蛋白霜用作裝飾的話,形狀也較能固定,再用火槍噴一下,除了更能保持形狀,也會更好看。

◆撻底材料

砂糖……50克

無鹽牛油……80克

鹽……1/4茶匙

雞蛋……1隻

低筋麵粉……150克

◆做法(可做4個4.5吋撻)

1. 將冰凍牛油切成小粒,和糖、鹽、麵粉一同倒進大碗。

2. 用指尖快速搓揉,將牛油和麵粉混合成粗沙狀。

3. 加入蛋黃,將麵粉拌成麵糰,如太乾可以加入少許水,再搓成糰。

4. 麵糰搓好後,包上保鮮紙,放進雪櫃至少半小時。

5. 麵糰雪好後,取出分成四等份,逐一搓圓再稍為壓扁。

6. 將麵糰鋪到焗模上,壓至均勻,再用叉在上面刺出孔洞。預熱焗爐180℃。

7. 先將牛油紙鋪在撻底上,然後放上烘焙石或豆子,避免烘焙時撻底脹起容量變淺。放進180℃焗爐焗15分鐘至熟。

◆蛋白霜材料

砂糖……90克

水……23克

蛋白……1隻

◆做法

1. 將蛋白打發起泡發白至拉起有尖角。

2. 將糖加入水煮融,煮沸至冒泡泡,再煮約1分鐘變稠如糖漿,要留意不要讓糖漿燒焦,其間可以搖晃一下平底鍋,讓糖漿受熱均勻。

3. 糖漿煮好後,馬上倒入已打發起的蛋白中,一邊以小水柱方式持續倒入,一邊用打蛋器高速打發,糖漿完全倒入後,再打發約5分鐘,成功的蛋白霜應該很輕盈,又可以固定形狀不流動。

◆柑橘忌廉蛋液餡材料

柑橘汁……55克

砂糖……60克

淡忌廉……90克

雞蛋……3隻

◆做法

1. 將柑橘汁和砂糖煮融至微沸。

2. 加入淡忌廉拌勻,再煮至微沸。

3. 將柑橘忌廉拌至和暖,倒入蛋液中拌勻。

4. 用隔篩過濾一次柑橘忌廉蛋液,備用。

◆裝飾材料

柑橘……適量

糖珠……適量

◆組合

1. 撻底焗好後,將柑橘忌廉蛋液餡平均倒入焗模中,用150℃焗25分鐘即可。

2. 柑橘忌廉蛋撻焗熟後,在表面擠上蛋白霜,用火槍噴上色,再加上柑橘肉和糖珠裝飾便完成。

■作者簡介

曾參與二○一三年首屆法國工作假期,一整年待在法國,四出訪尋和學習法式地道烹飪及食譜。現常來往港澳兩地,會在這專欄鑽研葡、法、意等歐陸菜式。著有《出走,走進法國人家廚房》及《法國咬一口——61道在家也能做的法式料理》。網站:cookstuffs.com

文、圖 // 寶兒

編輯 //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