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小子創意變法 啡香牛扒俘虜蔡瀾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17日

【明報專訊】在習主席眼中澳門在小桌面上唱出了精彩大戲,但在香港為食一族眼中,來澳門,最重要是桌面上的精彩美食,才不枉我們渡海而來。今次我們跟著名美食專欄作家蔡瀾到澳門科學館,在璀璨浮華的夜景下,品嘗一桌精雕細琢的法式Fine Dining晚宴。掌廚的不是什麼星級名廚,而是一個自小熱愛入廚的土生土長澳門人。

蔡瀾說:「全部人都反對他做廚師,除了我。」在面向海景的貴賓廂房內,那個「他」出現了,他就是法式餐廳le lapin(法文解作兔子)的老闆兼主廚廖啟承(Carson)。談起一老一少的緣分,就要追溯他小時候跟隨父母參加蔡瀾的富貴美食團,父母年年帶他跟着蔡生吃遍全世界,好吃的,他一一記住,希望長大了做廚師開餐廳。大學商科畢業後,他真的走進倫敦藍帶國際廚藝學院念廚藝全科,還以第一名畢業,在澳門的Robuchon au Dôme幹了兩年後,再大展拳腳,在貝聿銘設計的澳門科學館裏開餐廳。

眼前這間華麗精緻的餐廳,其實有點生不逢時,事緣2015年開幕後幾個月,科學館遇上火災,救火的水浸濕了餐廳,所有裝潢毁於一旦;加上多場風災,餐廳去年11月才重開。屬兔的老闆以小兔為餐廳命名,「這裏是科學館,很多事情都跟天文有關,而玉兔與嫦娥奔月那些都與天文故事有關,我就用了許多關於月亮、兔子的構思來設計這裏」。於是在大度氣派的環境下,你會看到一對穿上禮服的兔子門柄,童趣得來甚有心思。

餐廳每晚供應Tasting Menu(嘗味菜單),10道菜連甜品,每位收2188澳門元,每位配酒另加1288澳門元,跟一般星級酒店的法國餐廳價錢差不多。至於味道,也的確不遜於那些過江龍星級餐廳。觀乎菜單上的菜式,有齊魚子醬、鴨肝、牛扒、龍蝦等基本法菜食材,不過落在這個年輕大廚身上,他的確做出與別不同的風格,連由細睇到他大的蔡生也說: 「他以前做的菜比較屬於大師那種菜式,現在反而自由些,有自己風格。」

尋常牛扒龍蝦 煮出獨特風味

10道菜中,最令蔡生留有印象的是咖啡牛扒。侍應捧着一個寶箱來到客人面前,打開盒子,一陣啡香撲鼻而來,原來這件普通不過的美國牛扒是用巴西咖啡豆,當中包括藍山咖啡,以48℃的低溫慢煮3至4小時而成,再煎香奉客,旁邊配搭的還有最適合冬日品嘗的栗子蓉,Carson笑說:「沒想過栗子加咖啡原來是friend到加零一。」在場試菜的記者都說他用的雖不是最頂級食材,但難得又煮得出獨特風味,正如另一道龍蝦菜式,他沒用上法國藍龍蝦,反而用大眾化的波士頓龍蝦,配上香茅脆卷、南瓜汁,龍蝦肉質恰到好處,突破了一貫法式奶油醬汁的框框。而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他一改配葡萄酒的傳統,大膽地改以香茅茶作配搭,令客人吃完4、5道菜時,來一個醒神醒胃的效果。這個巧妙設計,是大廚的刻意安排。不怕客人質疑這不是法國菜嗎?「我的menu用的是法國technique,有亞洲、泰式style,希望將當年蔡生帶我周遊列國的世界風味放進Tasting Menu裏。」

破格上菜次序暗藏心思

這個跳脫的廚師不按常理出牌,正如我們一眾記者奇怪上菜前,為何桌上沒麵包。但當我們吃完第3道菜車厘蜆後,新鮮熱辣的麵包籃就在大家面前出現,Carson說:「我覺得大家差不多吃到這個位,應該就會想吃一點麵包。」出其不意的還有以鴨肝加野菌湯配蒸水蛋,為大家帶來一個暖笠笠的感覺。順帶一提 ,這裏的酒品非常豐富,大約有3200個不同品牌,侍酒師Eric從前亦於米芝蓮星級餐廳服務,找他配酒準沒錯。

如此氛圍如此美食,還不是為摘星作準備?「有就是bonus……我只是想serve最好嘅食物。」「小兔」大廚如是說。

■le lapin

地址:澳門孫逸仙大馬路澳門科學館5樓

查詢:(853)2878 3938

電郵:info@lapinrestaurant.com

文:陳詠詩

編輯:王翠麗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餐廳 法國 澳門科學館 澳門 蔡瀾 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