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複製西班牙本店 星廚為港玩創簡約歐菜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31日

【明報專訊】做名廚除了要有實力,今時今日還要有足夠的抗逆力及創意。每年有不少星級名廚來香港開餐廳或當顧問,但即使能百分百將已成名的餐廳帶來香港,也不一定受本地客人青睞。這時候,有實力又富創意的大廚們,就不怕改變創新,為全新的市場創造出全新的餐廳。

露天茶座歎無敵維港

在尖沙嘴海港城商場地面,有一個面對維港景兼天星碼頭的位置,更有得天獨厚的露天座位。近日這裏換上一個優美的女孩名字Amelia,原來是這間新餐廳行政總廚Paulo Airaudo女兒的名字。Chef Airaudo在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San Sebastián)有一間同名餐廳,開業約半年便火速摘下米芝蓮1星榮譽,走的是精緻現代歐洲菜路線,但香港分店則顛覆了原來的概念,走簡約輕鬆的歐洲意菜路線,Chef Airaudo亦為香港店創作出九成九的全新菜式。Chef Airaudo的廚藝經歷一直與「星」有緣,曾於兩間3星名店工作,包括西班牙Arzak及英國Fat Duck,他亦分別於日內瓦開設La Bottega、倫敦的Da Terra及以女兒名字命名的西班牙Amelia等,全屬星級餐廳。Chef Airaudo出生於意大利,帶阿根廷血統,遊遍歐洲的他最愛創新,他說:「相比起亞洲人,歐洲人很少遊遍世界,而不少亞洲人經常出遊,又不惜飛到其他地方品嘗美食,甚至已來過我西班牙的店,因此在開設香港Amelia時,如果只是複製本店,大家不會覺得有驚喜。」

Chef Airaudo又說,大約6年前受邀來港參與主廚聯乘活動時,已發現香港是個活力十足,又容易找到世界食材的好地方,此後每次來港,都一直嘗試發掘本地的食材融入其料理中,他的煮食理念一直是「要將簡單優質食材,以歐菜技巧發揮其美味」,而且香港店走簡約及親民價路線,可以令客人更開心滿足,這亦是他在港開店的目的。香港店的團隊也強大,主理的美籍越南裔主廚Son Pham同樣學藝於世界有名的Noma、日本及香港龍吟,與Chef Airaudo以創新手法創作出新菜式。

秘製辣醬伴香蕉 魚子醬添鮮

香港店的餐牌不複雜,前菜及主菜約有10款,再配搭4至5款甜品,雖然並非複製西班牙店,但某些適合的菜式也有特別加到餐牌中,好像Chef Airaudo原創的自家製牛骨髓牛油麵包,以及魚子醬伴香蕉、冧酒雪糕等都可在香港店吃得到。

記者必須提醒大家,萬勿錯過這裏的甜品,廚師所用的食材雖然只有簡單數款,但花心思處理後,味道變得不平凡,當中的焦糖香蕉,就先以Chef Airaudo的西班牙秘製辣醬塗在香蕉上,再煮至焦糖化,吃時居然在味蕾的後勁中滲出少許辣味,將魚子醬的鹹鮮及冧酒酒香帶到一個新層次,驚喜十足。

至於主菜中的野鴿伴白菜配味噌葡萄柚子醬,野鴿的生熟度及肉汁處理得恰如其分,再配搭先煠後烤的本地白菜,將白菜甜味引出,再配上野鴿肉汁,體現了本地食材融入創新的歐洲料理中,而Chef Airaudo亦大讚本港的海鮮質素很好,未來會加入更多本地海產菜式,讓香港店更具本地個性。

■Amelia

地址:尖沙嘴海港城海運大廈 G/F OTG63舖

查詢:3705 1983

文:潘小熊

編輯:梁小玲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