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中菜 改造怪味雞辣得有層次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08日

【明報專訊】說開新中菜餐廳,不期然令人想起西九文化區的FAM 囍公館。有別於一般中菜館格局,這裏集藝術、音樂和酒吧等元素於一身,裝潢更玩撞色,顯現這裏走的是現代中菜路線。曾任職香港賽馬會總廚師長(跑馬地會所 - 中菜)的行政總廚邵德龍說,囍公館最想給客人帶來不同的食尚體驗,「這意味着一個廚師,需要懂得超過一個菜系才能搭配、創新」。邵師傅入行逾40年,精通川、滬、粵菜,因此設計菜單時,一方面堅持傳統烹飪手藝,另一方面發揮創意,配搭不同菜系,創作出摩登又多元化的中菜,亦提升了原本菜式的味道。

邵師傅舉例,餐廳有一道名為龍鳳配的點心,簡單來說是彩虹皮蝦餃拼燒賣。他大膽改良燒賣,選用法國野生雞,與豬肉、蝦肉打至起膠做餡。法國野生雞體積較小,但勝在肉質結實,同時能增強燒賣的風味和香味,令味道「升級」。他另一招牌菜是燕窩雞豆花,雞豆花是四川十大名菜,亦是「葷菜素做」的代表菜之一,攪碎的雞胸肉如豆花般幼滑,卻吃不出雞味。其實傳統做法質感較鬆散,難以定形,他便改良用新鮮老雞雞胸肉和蛋白,攪碎後塑形成豆腐模樣,令樣子看來更討好,質感也介乎豆花和豆腐之間。

另一款美味雞則是四川的怪味雞升級版,其怪味的精髓在於層次豐富的辣醬,由於東、南、西、北方的人吃的辣味也有不同,因而取名怪味。而「改造」了的美味雞,辣味增添層次感。細味其他菜式,更會發現許多本地元素,例如黑松露法葱炸子雞,邵師傅便堅持用上新界養殖的新鮮雞,而大廚炒飯則標榜採用本地醬園大孖生抽等等。

如此重視中菜的傳統與創新,背後蘊含他對未來中菜發展的期望。他指自己入行逾40年,認為繼承傳統中菜,不能只為搵食,照辦煮碗去烹調,理應要好好重新演繹,變得現代化或富自己的特色,進一步提升食物的味道,豐富自己的烹飪、思維和技術,這才是作為一個大廚的職責。「若不是這樣,那便和周星馳所說一樣:『同條鹹魚有咩分別』!」他憶述自己曾在學院教了6年烹飪課,慨嘆學校以學術壓倒技術,這不是他最想做的事,亦非承傳中菜的最佳辦法。「現在可以親自示範和演繹,才能向人們直接表達中菜的可能!」除了上述菜式,他亦在貴賓訂座區為客人度身訂做約10道菜式(最低消費$1000/位)。

FAM 囍公館

地址:九龍西九文化區 藝術公園地下1至3號舖

查詢:2866 3667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