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鐵板燒 清酒紅酒為良伴

文章日期:2020年04月08日

【明報專訊】喜歡日式鐵板燒的朋友,大多因為喜歡看着師傅在你面前表演廚藝,即燒即吃,自己很難燒得像大廚般剛剛好及調味適中。心思思想吃鐵板燒?現在都有得叫外賣。高級日本料理竹(Ta-ke) 近日推出外賣便當,包括鐵板燒便當——竹和松選擇,我喜歡吃牛,會選竹便當,包括有鐵板燒帶子、三文魚、美國牛肉薄燒及和牛炒飯,還有前菜及沙律,外賣七折,折後只需$159。餐廳選用食材一向高質素,平時晚上去竹食鐵板燒都要1000元起。外賣當然缺少了師傅即燒,但價錢實在相當吸引,可以外賣止一止癮。

清酒帶出海鮮鮮甜味

吃比較重味的鐵板燒時,可選擇酸度高一點的日本清酒配襯。我喜歡仙禽雄町純米大吟釀,精米歩合50%,味道優雅幼滑,充滿果香,帶米香、梨香及巨蜂葡萄香,酸度十分活潑,餘韻適中,平易近人,像喝葡萄酒風格的清酒,可減去牛肉油膩感之餘,令海鮮帶出更多鮮甜味。

如果葡萄酒的話,我會選一瓶優雅的法國隆河區北部的M. Chapoutier Cote-Rotie La Mordoree 2012年紅酒。此酒帶紫花、玫瑰、黑胡椒、香料、黑莓及點點煙草味道,單寧十分幼細。由於鐵板燒的汁醬比較濃味,以此紅酒配上海鮮亦沒有問題,配牛肉更是相當合拍,此酒獲著名酒評人Robert Parker評97分。以上酒款可考慮於Jebsen Fine Wines網上訂購,買滿$1000可免費送貨。

www.jebsenfinewines.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