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爆紅「1000次梳乎厘奄列」 焗巴斯克蛋糕 「芝」味焦香

文章日期:2020年04月24日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大家在家除了上網打機煲劇外,不少人都紛紛化身「廚神」,天天以煮食度日,疫中尋樂。如果想挑戰製作甜品,不妨跟烹飪達人Cherry學做人氣爆燈的巴斯克焦香芝士蛋糕(Basque Burnt Cheesecake);還有大人小孩皆愛的冧酒提子麥片曲奇;以及繼「400次咖啡」以後,又一熱爆網絡的創意作「1000次梳乎厘奄列」。3款甜品不但簡單易整,賣相還十分「IG-able」,適合一眾愛吃又愛打卡的你!

■今期主角

烹飪達人譚偉文(Cherry)

●Profile

譚偉文(Cherry),設有個人facebook專頁「我煮意.Cherry」,熱愛烹煮甜品和西餐,不定時開辦烹飪班及售賣特色小食。

巴斯克焦香芝士蛋糕

工具:

6吋蛋糕模、打蛋器、膠刮、錫紙、牛油紙

材料:

忌廉芝士……315克

白砂糖……75克

黃糖……15克

雞蛋……3隻

低筋麵粉……7克(已篩)

鮮忌廉……160克

檸檬汁……6克

做法:

1. 提前4至6小時將忌廉芝士從冰箱內取出,置室溫待其軟化;再把牛油紙弄皺,攤開鋪在焗盤模具上(圖一)

2. 焗爐預熱至200℃

3. 用電動打蛋器(中速)將忌廉芝士打至軟滑,再加入白砂糖、黃糖,攪打成糊狀(圖二)

4. 將一隻雞蛋分開成蛋白和蛋黃,將蛋黃加入忌廉糊中,發打拌勻;然後將其餘兩隻雞蛋分兩次加入麵糊,徹底打至完全混合;最後倒入鮮忌廉,充分攪勻

5. 在另一個乾淨的容器,加入已過篩的低筋麵粉及兩茶匙忌廉糊,拌勻後再倒回原先的混合物;然後加入檸檬汁,用膠刮以切拌方式輕輕攪勻至順滑

(提示:不要直接將低筋麵粉加入麵糊,以免起粉粒和結塊;加入檸檬汁後亦切忌用電動打蛋器攪打,否則會形成過多氣泡,影響蛋糕口感)(圖三)

6. 將麵糊過篩後慢慢倒進焗模內(圖四),再用筷子或竹籤在麵糊上畫Z字,穿破氣泡

7. 放入焗爐的中層以200℃焗30分鐘,取出後在蛋糕面鋪上錫紙,再焗10分鐘。完成後將蛋糕連牛油紙於室溫下放至完全涼透,再放進冰箱冷藏最少8小時

小貼士:

1. 將牛油紙弄皺鋪在焗盤模具上,營造巴斯克焦香芝士蛋糕上的經典不規則紋理

2. 由於白砂糖和黃糖的甜度不一,兩者混合使用,可增加蛋糕風味

3. 混合材料中途加入蛋黃,可加深蛋糕顏色

4. 蛋糕要做得軟滑,一定要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特別是用電動打蛋器時,其快速運轉的力度很容易令材料黏到碗邊上,所以過程中需不時利用膠刮,將未打勻的粉粒和結塊刮到麵糊中,繼續攪拌,直至所有材料完全混合(圖五)

文:Angel Hong

編輯:林曉慧

電郵:food@mingpao.com

■有片睇

想跟Cherry學做人氣甜品?

立即去片:bit.ly/3aqKg17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