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潮流:鋪幼麵包糠 炸出吉列脆味

文章日期:2020年04月28日

【明報專訊】1990年代末至2000年後,港式快餐店逐漸式微,但生炸雞髀這小食依然廣受歡迎,有人更開設主打炸雞髀的小食店。這類專門店,一邊堅持傳統的生炸製法,一邊融合流行元素,位於屯門的「很得輝」便是其一。

鎅幾刀攤平 受熱更平均

很得輝開業2年,以生炸雞髀($32)著名,主力做外賣,以年輕客人居多,平日每日賣120隻以上。80後創辦人周兆輝本身愛吃,也是炸雞髀發燒友,品嘗城中不同的炸雞髀,覺得生炸比較好吃,肉質較嫩滑多汁,「而我心目中合格的炸雞髀要皮脆肉嫩,一撕開便漏肉汁,不乾身」。

很得輝於晚上6時開店,背後原因是日間時間,他和弟弟、員工等要準備即日及翌日的雞髀。先把每隻約240至260克的雞髀解凍,在髀後鎅4至5刀,攤平,插入竹籤定形,「雞髀肉厚,如此處理受熱時會較平均,更快熟」,然後用鹽、砂糖、紹興酒和薑汁等調味料醃一晚。有別於舊式快餐店,他把前一晚醃好的雞髀上炸粉後,再撲上幼麵包糠,融入日式吉列做法,「這是我入行前一位從事飲食業的朋友教我的,這樣做可使雞髀更脆口」。客人下單後,才把雞髀放進炸爐炸約8分鐘,炸好後隔油約1分鐘便完成。雞髀炸至金黃色,皮脆口而不油膩,肉汁多,口感嫩滑,的確做到阿輝的目標——皮脆肉嫩。

■Info

很得輝

營業時間:周二至日(晚上6:00至凌晨2:00)

地址:屯門仁愛堂街46號 金滿閣地下C2號舖

查詢:9194 8386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