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草莓西瓜蛋糕 口感富層次

文章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做蛋糕,一定要用麵粉?由2016年開始製作無麩質蛋糕的LIFETASTIC負責人Sam指出,一般麵粉含有麩質,遇水會產生彈性,稱為麵筋。加上麩質有保水作用,所以用麵粉來做蛋糕,較易令蛋糕膨脹。「而市面上有很多材料都可以取代麵粉,可以用粟粉、米粉、果仁粉等等。這些粉類沒有麩質,適合對麩質敏感人士食用。」他說,正因無麩質粉類不會產生筋性,用來製作蛋糕彈性會較弱、不易發起,所以製作時,打發蛋白的穩定度、時間及溫度控制尤其重要,否則蛋糕容易變得乾硬、沒有彈性,口感亦容易變差。

LIFETASTIC的招牌草莓西瓜蛋糕,便用上杏仁粉作蛋糕的夾層及餅底,「以原粒杏仁打磨成粉末,並混上杏仁粒,做出不同口感及層次,有咬口之餘,蛋糕亦帶有杏仁的香味」。至於糯米粉做出來的蛋糕,不走蓬鬆路線,煙韌彈牙,配合軟滑的忌廉及水果夾層,富有口感及層次。

了解粉類特性 控制分量

Sam未來都會嘗試使用其他粉類,如粘米粉、椰子粉,探索不同的質感及香味。他建議烘焙新手如想採用無麩質粉類,要先了解每種粉的特性、吸水率,從而控制分量;多練習,便能掌握時間控制,做出美味、口感獨特的蛋糕。

■LIFETASTIC Patisserie

地址:尖沙嘴彌敦道100號The ONE 4樓L406號舖

查詢:lifetastichk.com

Instagram:@lifetastic.official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