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架己冷」歎180度維港 「潮」吃仙氣赤貝 爽彈鮮甜

文章日期:2020年05月23日

【明報專訊】隨着限聚令放寬至8人,目測近兩個周末的旺區商場人流漸多,大家也開始外出搵食,三五知己聚頭,中菜始終是相對穩陣的選擇。兩間中菜館,一間在尖沙嘴商場以「自己人」的潮州菜作號召,另一間挾着百年蛇王歷史由中環殺入沙田大型商場。兩間餐廳均加入眾多嶄新元素,希望將傳統中菜帶給年輕客人,讓潮菜和粵菜的種子在新一代之中萌芽。

文:康詠然

潮州菜館在香港為數不少,但大多都以傳統中式酒樓,或潮州打冷的街坊格局做賣點。雖說是夠地道有風味,但對於喜歡追趕潮流的年輕一輩,或者對環境有要求的顧客而言,卻未必是相約飯局的首選。早前於尖沙嘴海港城開業的GāGǐNāng飯館,不但坐擁180度維港景色,更將各種西式和現代元素融入傳統潮州菜中,是少有的新派潮州菜餐廳。

潮州話GāGǐNāng即是「自己人」的意思,以此為店名,是源於潮州人重視家庭的傳統文化,故餐廳內設有多張圓桌闊椅,就是希望讓客人恍如置身家中,與親朋好友聚首一堂,盡情吃喝的氛圍。餐廳行政總廚洪貴賓表示,這次與數名資深潮州菜師傅合作,將潮州的傳統醬料、食材,混合新式粵菜和西化元素,設計出賣相和味道都新鮮感十足的作品。讓大家更了解潮州菜式烹製的多變,同時重拾品嘗潮州菜的興趣。

日本赤貝代螄蚶 伴特製鹵汁

好像餐廳主打的頭盤「生醃潮汕日本赤貝」,就是傳統潮菜生醃螄蚶的高級進化版。洪師傅解釋,潮州菜強調鮮味,一般會以鹵水汁生醃螄蚶,以帶出其鹹鮮味道;但口感相對較「霉身」,加上不少人都擔心螄蚶多菌,生吃或引致食物中毒,所以他們用日本赤貝取而代之,據稱先用臭氧機殺菌處理約一小時,開殼後再淋上特製鹵汁,入口爽彈,味道鮮甜,加上用乾冰營造出的陣陣「仙氣」,賣相相當精緻,打卡一流。

古法茶熏雞 肉質滑嫩有驚喜

另一代表作是古法茶熏雞,廚師選用本地三黃雞。「這道茶熏雞其實跟豉油雞做法差不多,我們先用自製的潮州普寧豆醬鹵煮雞肉,然後煙熏,讓雞肉的鹹鮮味更突出。」廚師上菜時更會用煙熏木材和火槍即場熏焗,驟眼看以為只有噱頭取勝,但一咬下去,普寧豆醬的鹹甜味夾雜煙熏香氣在口中緩緩散開,味道不會過於突出,與雞肉的鮮味相輔相成,而且肉質滑嫩,相當有驚喜。

$280午市任食30款點心

儘管餐廳大玩fusion,但亦保留許多正宗潮州菜式,讓大家嘗新之餘也能緬懷昔日傳統味道。如屬潮州經典家常小菜糖醋煎麵、鹹香馬友等,一樣在菜單上找得到。大部分菜式約由$200至$500不等,屬中高價位;不過餐廳現於平日午市也推出90分鐘點心任食放題($280/位),有30款精選點心選擇,有興趣的話不妨趁限聚令放寬,跟家人或三五知己一起,邊嘗美食邊聊天,再歎口功夫茶,體驗傳統GāGǐNāng的人情味。

GāGǐNāng飯館

地址:尖沙嘴海港城海運大廈3樓 OT310號舖

查詢:2116 9068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