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蛇王」進攻沙田 香脆百花丸爆湯

文章日期:2020年05月23日

【明報專訊】早前銅鑼灣蛇王二結業,蛇羹店又少一家。以吃蛇羹燉湯小菜為主的中環蛇王芬,幸好依然屹立不倒,還與時並進,在「疫」市之中殺入沙田,開設全新的副線品牌四季芬芳。作為蛇王芬第四代傳人的吳煋姿(Gigi)表示,今次她特意在傳統菜式中加入新元素,延續真正made in HK的精神。

蛇王芬由1895年開業以來,憑經典湯品小菜守住本業,一直沒有開新店的打算;直至去年3月,Gigi與老朋友Charles敘舊時談起擴充的想法,加上近年愈來愈多外國人氣食店進駐香港,競爭日益漸大,亦令Gigi開始想作出改變。就這樣機緣巧合下,兩人決定攜手合作,開設全新副線四季芬芳。

火焰煲仔飯帶酒香 特配甜豉油

新店裝潢以鮮艷大紅色及少女心十足的Tiffany Blue作主調,加上天花板上的中式頂燈,和牆身上寫滿菜式名字的實木牌,整個環境盡是古典風情又不失時尚氣息,相比起扎根中環商業區的本舖,感覺更年輕化。

蛇王芬一向主打的湯品、蛇羹和煲仔飯,一律保留在新店菜單中,同時在食材配搭和設計上加入不少新元素,如煲仔飯除了可搭配傳統的膶腸臘味外,還有黑松露滑雞、溫泉蛋、泡菜等多種配料自由選擇,再加上由香港百年老字號同珍為新店特別調製的甜豉油,以及用玫瑰露來營造火焰效果,賣相吸睛之餘,飯底亦多了一份微微酒香。另外,考慮到有些人抗拒吃蛇,部分蛇羹料理就選用竹絲雞羹代替,兩者口感相似,味道則較為清淡。

創意蛇肉羹凍 鮮味濃郁

全新菜式方面,Gigi推介灌蛇湯百花丸和蛇肉羹凍,前者先以蛇肉熬成蛇湯,再用蝦仁做成蝦餃,黏上切成細粒的白方包後炸至金黃色,外皮香脆,內裏「爆汁」,上方還有一條注滿特製意大利黑醋的膠管,可加入蛇湯內一同享用,相當有特色;至於蛇肉羹凍則以雞肉、蛇肉、雲耳絲、冬菇絲、薑絲及陳皮放入蛇羹,再仿照上海肴肉的做法做成羹凍,蛇肉的鮮味十分濃郁,蘸點醋一起吃,更有風味。

新店現時推出精選飯麵和三餸一湯午市套餐,除了招牌的蛇羹撈麵、生炒糯米飯、自選煲仔飯等,還有多款滋補燉湯可供選擇,價錢約由$60起,而且分量十足。Gigi補充,餐廳每季都會更新時令餐單,正如餐廳名字「四季芬芳」的寓意,每個季節的食物都有其獨特風貌,這樣既可保持新鮮感,又能迎合不同客人的口味。「這些傳統燉湯和菜式其實是一種comfort food,希望新店的開張,能吸引更多小家庭和年輕一輩,教他們欣賞這些家喻戶曉的美食,一代接一代,傳承下去。」

四季芬芳

地址:沙田新城市廣場三期3樓363A號舖

查詢:3108 2196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