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不食:滑溜帶黏 炮製清新慕絲、時蔬卷

文章日期:2020年06月09日

【明報專訊】炎炎夏日,莧菜正以不同姿態,悄悄鑽上餐桌亮相。不信的話,翻開海景軒夏季的時令餐牌,可見青翠白玉蔬、鮮竹時蔬卷和素肉莧菜鍋貼,一致用上時令莧菜。海景軒中菜行政總廚梁輝雄說,秋冬期間,這3道菜會換上豆苗、菠菜或津白,夏天則輪到莧菜上場,「什麼時段的菜好,就用什麼菜。這個時間,6、7月就數莧菜最鮮嫩」。

他形容莧菜味道平和,屬容易控制的食材,「莧菜不像芥蘭一定要落糖和薑平衡味道,又沒有豆苗或菠菜的甘味,更不像好多菜煮久了會老韌,反而它會有滑溜的質感,帶點黏性,比其他蔬菜有更多變化」。無論愛吃爽口或軟身菜,皆可透過控制炒菜的時間,嘗到喜歡的質感。這3道小菜,盡顯莧菜的多變形態,但相同的是,一邊咀嚼莧菜,體內暑氣似是漸漸退去,有消暑的感覺。

味道平和易控制

鍋貼內,切碎了的莧菜與素豬肉混合,咬開香脆餃皮,盡是爽脆滋味;鮮竹時蔬卷,以腐竹皮包裹莧菜苗再切段,兩鮮交會,鮮甜逼人;而猶如層層疊的青翠白玉蔬,最考工夫。底層是莧菜蓉蛋白慕絲,中層為竹笙,最頂層是菇菌。梁師傅把莧菜與蛋白一同打勻,待蛋白沉底,菜蓉浮面,再將之蒸熟。綿滑的菜蓉,莧味非常香濃,梁師傅說,全賴蛋白昇華了莧菜的香甜。

梁師傅不諱言,莧菜藏沙暗位多,洗起來相當煩人,「有時好難洗,揀菜都花一小時,所以一般人不會用莧菜做這麼多『立雜嘢』」。但為求靚莧菜而付出勞力,是梁師傅始自童年的習作。小時候他在佛山西樵家鄉長大,家有農田自給自足,一到3月,每戶都會開始種莧菜,媽媽教他此菜要在太陽出來前收割,「天未光就去摘,再放在石頭上磨磨磨,磨淨沙石,連根一起食,好甜的」,那甜美的童年回憶便深深烙印於腦海中,每年夏季,都能重溫一次。

■Info

◆海景軒

地址:尖沙嘴東部麼地道70號海景嘉福洲際酒店B2層

查詢:2731 2883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