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老菜式:記錄消失中的味道

文章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明報專訊】認識Agnes很久,佩服她追求美食和背後文化的熱忱,她笑說:「如果今後只能吃連鎖快餐的話,我願意減壽20年換回美食生活!」她是吉隆坡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華人,「爸媽會煮、愛吃也捨得吃,每逢周日飲茶一定少不得」。她在當地的名店例如生記、適苑等留下不少足迹,燒味飯、蒸魚、蒸肉餅等從不陌生。

她移居香港執筆撰寫專欄,和眾名廚取材時發現粵菜的空白,令她燃起記錄失傳粵菜的念頭:「例如羊頭蹄羹、燒雲腿雪花雞片等,都是現時難尋的粵菜,慢慢地愈來愈少人知道,也沒有人再煮,這些菜式就會失傳。」她決定採訪眾多名廚問個究竟,將古老菜式重現,有系統地記錄。不少讀者更按文索「菜」:「家全七福的七哥笑說已經多年沒有做羊頭蹄羹,文章出街後詢問者眾,於是他們重新推出這道菜。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走多一步,這些經典菜式重新得到重視,那是我感到最開心的事。」

■《消失中的味道》(增訂本)

作者:謝嫣薇

出版:三聯

售價:$10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