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忽然爆紅之謎 8424西瓜冰糖味響噹噹

文章日期:2020年08月08日

【明報專訊】「下咽頓除煙火氣,入齒便作冰雪聲。」

宋代詩人文天祥曾為西瓜這沁涼清爽的夏日佳品寫下《西瓜吟》。在暑熱天時,吃一口,立時口舌生津,燥熱盡消。今年香港夏天特別炎熱鬱悶,西瓜熱賣,當中更有一款來自內地、由4個普通不過的數目字——8、4、2、 4組合而成的西瓜,備受追捧,甚至引起搶購潮,有電視台節目主持更說:「未食過它等於未食過西瓜。」到底8424背後隱藏着什麼美味的秘密?

即麒麟瓜 本地已賣10多年

走進油麻地果欄,嚴峻疫情當下,小巷仍被愛果之人擠得水泄不通,水果檔口無論大中小型,大多有售8424西瓜。自從早前電視台節目將8424西瓜形容為「絕世好瓜」,並同步在自家網店推出,市面上就掀起一陣8424潮。「8月前後通街都是(8424),有一半客人都會問有沒有貨。」欄之選水果店負責人Winnie說。以販售日本中高檔水果為主打的欄之選,眼見需求增多,近來也引入屬8424西瓜一分子的站神西瓜,「以前站神也不會特地標明是8424,但它的確很甜,口感爽脆,質素穩定」。當天不過下午3時,欄之選的8424西瓜便已賣光,好幾個後來的客人都吃了閉門羹。

「8424,起初我還以為是股票號碼,都是一個噱頭而已。」九龍城永富鮮果負責人陳錦輝說,8424是新疆1984年研發的第24號西瓜,發展30多年來,已成內地相當普遍的西瓜,很多農場都有8424種子,像市面常見的站神和南匯,就是兩間不同公司販售的8424西瓜。其實8424以麒麟瓜之名在本地賣了10多年,只是近來獲電視台點「瓜」成金,水果業界才突然亮出「8424」的噱頭吸引顧客。

渾圓紋理清晰 頂有「豬尾巴」

陳錦輝捧來一個8424,可見其瓜身渾圓,體積中等偏大,黑綠相間的花紋分界清晰,拍下去有清脆的「噹噹聲」,頂端還長有一條豬尾巴般的莖藤。味道上,他形容8424確是不俗,全瓜不論中心或邊緣位置都很甜,甜度達12至13度,而且瓜肉通紅,皮薄多汁,還帶少許「沙」,瓜籽以白色為主,黑核最多只有幾顆。永富賣的同樣是站神西瓜,由於以有冰糖味見稱,故站神西瓜又有「冰糖麒麟」的稱號。

市面出現「假瓜」 太便宜要小心

雖然滿街都是8424西瓜,但並非個個都是真品,在網上搜尋一番,可見不少網民買過假瓜。陳錦輝也曾嘗過假瓜滋味,「價錢只需$30,體積比真的8424西瓜小,瓜紋較幼和模糊,從表面分真假不算容易,但一切開看見黑核多,瓜芯有黃痕,瓜肉不紅,便知是假貨」。單看表面貼紙並不足以辨認真偽,陳錦輝提醒要小心特別便宜和長形的8424西瓜,「近來的經營成本很貴,真瓜的售價肯定不會低至20、30元,最少也要55至130元才有」,選購時,最好還是到有信譽的水果店購買。

「哥斯拉」甜美 「黃肉」清爽

其實香港西瓜來貨種類多,能一解暑悶的,又豈止一種?Winnie說:「選西瓜視乎自己喜歡什麼口味,食開馬來西亞清新爽脆的,就未必喜歡得個甜字的,有些人怕內地西瓜打糖水,就愛挑較精緻,又較貴的日本瓜。」她舉日本西瓜為例,既有體型嬌小的小玉西瓜,甜度高,瓜味濃,如神奈川姫甘泉西瓜可達12至13度甜度,亦有巨大得可達10公斤重的北海道月形町「哥斯拉瓜」,雖然體積大,但瓜肉甜度均勻,甜度可達11度,而且咬落爽口,入口鬆化。

而黃肉西瓜近年亦搶去不少風頭,陳錦輝稱,相比味道濃郁的紅肉西瓜,黃肉西瓜較清甜、淡口,甜度約10度,口感爽脆,亦能起沙,但會帶有少許黑色核。

至於愛西瓜爽脆者,可選口感最為爽脆的馬來西亞西瓜,價錢較大眾化,而且因為馬來西亞終年炎熱,西瓜長種長有,即使過了夏季也可一止西瓜癮。

■永富大閘蟹及日本鮮果專門店

地址:九龍城侯王道47號地舖

查詢:2718 2688

■欄之選

地址:九龍油麻地石龍街1號

查詢:6016 8813

文:宋霖鈴

編輯:梁小玲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