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料花膠湯包 即食慳工夫

文章日期:2020年08月25日

【明報專訊】抗疫非常時期,市面湧現各式即食湯包、湯料和外賣湯水,選擇豐富,當中養顏的花膠湯更是人氣之選。由於處理花膠步驟頗繁複,即食湯水這個便捷之選,自然較適合忙碌的都市人。坊間有不少價錢合理且質素不俗的中價花膠湯,有口感有膠質,每包起碼有一至兩隻完整花膠,只需加熱數分鐘便可飲用,非常方便!

花膠又名魚肚,是八大海珍之一,由魚鰾曬乾製成,含豐富蛋白質及膠質。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曾提及花膠能補腎益精、滋養筋脈。魚的種類繁多,基本上大部分魚鰾都能製成花膠,坊間至少有數百款以上,較常見的有20至30種,形狀有筒形或切開攤平的;價錢豐儉由人,按不同年份、產地、頭數和質素等因素而定,每斤由幾十元至上萬元不等。花膠大小以頭數表達,如30頭,即指1斤(約600多克)有約30隻,數字愈細,花膠愈大隻,當然價錢也愈昂貴。

實惠之選有鱈魚膠,大部分來自冰島,肉質較薄,腥味偏重,燉煮時易融化,常用於火鍋放題。至於中上級別的首推扎膠,每斤約售數千元,肚身較薄,肉質柔軟。頂級的有肉厚大隻的鰵魚膠或廣肚類,每隻貴至逾萬元。一般花膠湯包或湯料,多會選用中價的花膠,如鱸魚膠、鴨泡肚等,價錢較親民,一般價格為每斤千元起,煲、燉後亦可保留膠質和口感。

花膠筒×赤魚膠 口感豐富

花膠養顏滋補,特別受女士歡迎,三孩之母陳美玲便十分喜愛以花膠湯水來補身。作為雙職媽媽,她深明現代家庭的父母,既要兼顧事業,又要照顧孩子,實在忙得不可開交,哪來空閒花幾小時燉花膠煲湯,於是她創辦外賣湯水網站花膠媽媽,主打自家設計、香港製造的即飲花膠湯。網站提供7款即食湯水,均以80頭非洲草鱸魚花膠筒和海味入饌,燉煮4至6小時後真空包裝,經冷凍後成啫喱狀。每包約400毫升連湯料,有一隻花膠筒。飲用前,原袋放入沸水加熱,或撕開包裝倒進鍋中加熱,或以微波爐加熱數分鐘即可。

花膠媽媽王牌首推冬蟲夏草花旗參螺頭桂圓燉雞泡膠,有花膠筒、西藏冬蟲草、美國大響螺乾、花旗參枝、赤魚膠等海味,花膠筒肉質軟腍,赤魚膠則較韌,兼具兩種口感。另一款虎乳芝鱷魚川貝海底椰燉花膠,鱷魚尾膠為湯料增添膠質,飲湯後,嘴唇明顯有黏着的「膠膠」感覺,適合喜歡豐富膠質人士。可惜湯料分量偏少,略嫌不夠喉。

高質海味炮製「走肉」湯

80後的Jerry,家族經營花膠批發,他發現花膠雖然深受大眾和年輕人歡迎,可是一般人卻不知道如何分辨其品種、價位、產地等,最重要是不清楚其浸發方法,若可正確浸發,能發大幾倍,用來烹調時便不會浪費食材。他在2018年4月創立花膠燉湯網店花膠園,運用自己對花膠和海味的知識,採用中價花膠,炮製外賣湯水。現時網站推出超過10款鹹甜花膠湯,原盅燉好後移至外賣透明玻璃盅送湯上門,湯料一目了然,兩大片淡黃色花膠,非常吸引眼球。

Jerry採用的是50頭海鱸膠,又名鹹水筒,源自印度洋野生深海鱸魚魚鰾,是業界近年新興的中價花膠,每斤價格約1100至1400元,賣點是性價比高,浸發後大4倍,肉厚偏爽口,不易融掉,入口啖啖肉,整體魚鰾乾淨和腥味少。要完整地浸發4倍,每片花膠均須花4至5天浸發,經過蒸煮、換水、清潔和抹乾等工序,然後加入已燉製2小時多的上湯,再燉15至20分鐘,放入玻璃盅和保溫袋後外送。

記者試過現時熱賣的姬松茸螺片燉花膠,湯水溫熱清澈,第一口湯異常清甜,湯料多,佔四成以上,起碼有兩隻厚肉花膠,啖啖肉,還有巴西的姬松茸、北海道元貝、非洲紅螺頭、廣西桂圓等高質配料,咦?湯內沒有一片「肉」?這是Jerry的小心思,希望打破「肉湯」才鮮甜的觀念,他改以大量高質海味,例如北海道出產的元貝,非洲產的紅螺頭,燉出媲美「肉湯」的湯水。

■Info

˙花膠媽媽

查詢:momstew.com

註:全單運費$40,買滿8包免運費

˙花膠園

查詢:mawgarden.com

註:全單運費$50,買滿$450免運費;有售50頭急凍海鱸魚花膠($380 / 約300克)

文:陳麗斯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