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當造好滋味 雲南瓜果 清新上桌

文章日期:2020年08月28日

【明報專訊】瓜類是夏日最當造的食材,無論香港人、台灣人還是日本人,都最懂得「不時不食」。趁着瓜類還是當造時,抓緊夏天的尾巴,將不同的瓜來個「大曬冷」,炒、燉、涼拌、入湯,各適其適,總有一款你會喜歡。

(註:因應疫情影響,店舖營業時間及菜單或有變,營業資料以官方公布為準)

今年疫情的確令不少餐廳食肆大失預算,香港JW萬豪酒店中菜行政總廚鄧家濠(Jayson)本來打算到雲南蒐羅特色瓜果,配搭菇菌作美食推廣,疫情之下,哪兒也不用去,但他依然請供應商送來雲南特色瓜果。在十多款瓜果中,他選取了玉女瓜、小冬瓜和小翠瓜入饌。

玉女瓜在本地街巿中比較少見,其實味道和青瓜十分相似,瓜肉水分比青瓜少,質地綿密滑身緊致。Jayson師傅用上以英、法芥辣調合而成的蜜糖芥末,配合玉女瓜和小象拔蚌,創作出冷盤芥末小象拔蚌伴玉女瓜,酸辣開胃的滋味和清爽彈牙的口感正合夏天食用。「設計這個冷盤時花了心思在兩個主角的配搭上,玉女瓜比青瓜腍身,因此想要配一種比較挺身和彈牙的食材。小象拔蚌味道和質感都特別搭配,價格也較相宜,可以令更多客人樂意嘗試。」蜜糖芥末汁的巧思在於以一種強烈的味道,去帶出玉女瓜清爽和小象拔蚌鮮甜的特性。

的骰小冬瓜 方便一人一盅

至於用上小冬瓜製作的松茸響螺燉小冬瓜盅,Jayson師傅說:「其實做冬瓜盅,以傳統青皮大冬瓜最合適,但是如今甚少客人可以湊足12人來享用一個大冬瓜盅;尤其是疫情期間,希望盡量把食物分開每位上,以確保衛生,因此這種供一名客人享用的迷你小冬瓜盅就應運而生。」

小冬瓜有利有弊,烹調的處理上其實比較簡單,減省了很多工序,而且肉質順滑無渣,草青味也較輕。但是由於容量有限,加上瓜肉比較薄,因此不像大冬瓜般可以將材料放進後直接燉數小時。折衷辦法是把瓜和湯分開製作,小冬瓜先用鴨骨湯清燉,再在奉客前1小時將湯置入小冬瓜中,「材料也只能精選幾款,響螺、花膠、金華火腿和夜香花,還有乾松茸帶來香氣」。

小翠瓜×天蓬肉 妙招防出水

X.O.醬雲南小翠瓜炒天蓬肉也是經典小炒菜式,不過Jayson師傅這個版本,做得乾身又鑊氣十足。他分享了其中竅門:先為雲南小翠瓜去囊,令口感統一兼防止出水,再以低溫油將豬頸肉煎至表面香脆。「將兩者分開處理,先炒翠玉瓜後放置一旁脫水,然後再處理豬頸肉,最後再一併大火爆炒完成。」

其實今次Jayson揀選的雲南瓜果中,尚有一顆滄海遺珠:「江扁瓜(圖)是雲南地區獨有的瓜類,可說是精緻版本的翠玉瓜,味道、質感俱佳,可塑性甚高,可惜形狀太奇怪,很難切割得方正,店中賣的話損耗太厲害,唯有割愛。」

■萬豪金殿

地址: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 香港JW萬豪酒店3樓

查詢:2810 8366

註:各類瓜果菜式供應至9月13日

文:觀雲主人(clarencecch@gmail.com

編輯:王翠麗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吃什麼 台式料理 長本輝彥 柏屋 懷石料理 萬豪金殿 萬豪酒店 鄧家濠 飲食 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