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茶師教路:綠茶第一泡勿浪費

文章日期:2020年08月29日

【明報專訊】要數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茶莊,英記必榜上有名。老店由陳朝英於100多年前的清光緒年間創立,當時他在廣州十八甫開設第一間店,至今已傳到第四代。入行逾40年的資深茶師及高級店長梁家棟(棟哥),對各式各樣的茶款瞭如指掌。訪問當天,經驗豐富的他,親身示範冲泡出一壺龍井茶。看他手勢駕輕就熟,動作乾脆利落。

龍井茶葉嫩 不宜洗茶

廣東人上茶樓飲茶,習慣先洗茶葉,但棟哥指出,並非每種茶都需要這樣做。以龍井為例,因茶葉較嫩,洗茶過程反而冲淡茶香;再者,綠茶的第一泡茶營養亦最豐富,若然洗茶,營養便會白白流失。冲好的茶要馬上喝,否則茶涼了,溫度下降,便喝不出茶的真味。端起一杯剛冲好的龍井,淡淡芬香撲鼻,喝下去還嘗到一陣回甘。

記者問,若然人們希望一邊在家工作,一邊品嘗好茶有何推介?棟哥說,普洱適合飯後喝,因為比較溫和,能夠去除油膩,具消滯功用。至於想提神醒腦,他則建議喝些香味較為濃烈的茶:「人們在寫字樓工作,做到渾渾噩噩,最好喝點清香而怡神的茶,例如剛才提到龍井、香片,甚至清香中帶點回甘的鐵觀音,都是很好的選擇。」

由於茶葉吸味、吸濕,而且對陽光非常敏感,棟哥說,最好將茶葉藏在密封錫罐,儲存於乾爽地方,以免茶葉受潮變壞。若然保存得宜,茶葉可存放一年。

鑑於疫情,人們或不能親身前往門市試茶,茶莊亦有在網購平台設立訂購渠道,讓顧客安坐家中,亦能購買到心儀茶葉。

■英記茶莊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151號

查詢:2544 3811

訂購網址:bit.ly/3jmKHO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