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祿、煉奶玩變奏 港式雞尾酒 入樽送上門

文章日期:2020年09月09日

【明報專訊】有無想過檸檬撻也能化身成雞尾酒?甫打開瓶蓋,清爽的檸檬香氣撲鼻而來,輕啜一口,圓潤的酒液滑進喉嚨,隨即有股淡淡的牛油餅底香味衝上口腔,齒頰留香。疫情當下,很想試但又不能「落吧」?沒關係,有本地薑推出創新味道的瓶裝雞尾酒,讓大家帶回家細細品嘗。

創辦瓶裝雞尾酒的主意來自洪嘉傑(James),他發現年輕人似乎不太喜歡飲酒,比起去酒吧,他們更喜歡在家與三五知己聚會,於是突發奇想:「平時在私人地方聚會,大家喝得最多就是啤酒,或者紅酒白酒,為什麼不能喝雞尾酒呢?」坐言起行,James馬上與有十多年經營飲食業經驗的林德君(Ted)拍檔。

打破經典 融入亞洲香港元素

Ted是幾間餐廳酒吧的老闆,也是愛酒之人,6歲時還偷飲媽媽用來拜神的酒,是名副其實的「酒鬼」。他對雞尾酒情有獨鍾,也常去世界各地試飲。Ted找來曾奪調酒比賽冠軍的年輕調酒師陳俊生(Sonic)合作,3人一拍即合成立「Ping」。James原本是產品設計師,Ted熟悉飲食業流程,而Sonic擅長配搭不同酒品與食材,他們從試味、包裝設計到生產均親力親為,只用了半年多就成功把產品推出市面。

雞尾酒最令人沉迷的地方,就在於它沒有框架,可有千萬種變化:由最簡單的gin & tonic,到由vodka、tequila等調出來的長島冰茶,任何人都可以發揮無限創意。他們推出6款雞尾酒,除了一款是經典雞尾酒Negroni的小變奏,其餘都是全新調配的原創口味。「做經典雞尾酒很容易,有現成的食譜,味道一定不差,但這樣沒有意思。把自己拘泥於『經典』,根本就與雞尾酒背後的精神相違背。」Sonic本身也有種「使命感」,想做一瓶屬於香港人的雞尾酒。「傳統雞尾酒都是歐美國家的產物,我也想嘗試把亞洲、香港的元素融入其中,然後發揚光大。」

James說,Sonic就像個科學家,用調酒師的專業和創意,把團隊異想天開的點子呈現出來。3人構思雞尾酒主題時,從身邊熟悉的味道出發,嘗試把日常生活與酒精結合起來,「我一下就想起美祿、阿華田之類的飲品,幾乎每個香港人都飲過」。童年回憶搖身一變成大人限定的飲品,美祿搭配麥芽威士忌和茶走用的煉奶,讓酒身變得更濃稠順滑,奶香十足。他們甚至想過創作麻辣火鍋和臘味口味的雞尾酒,不過因味道實在太特別而作罷。

調製瓶裝雞尾酒,除了要精準平衡酒的甜度、濃度,另一個難題是照顧不同人的口味。Ted品酒經驗豐富,對酒的口感要求頗高;James則形容自己的口味偏大眾化,不喜歡烈酒辛辣的感覺。兩人就像是站在天秤的兩側,由Sonic負責拿揑中間的平衡,怎樣讓普羅大眾愛上雞尾酒味道之餘,又能滿足酒客們苛刻的味蕾,着實是一大考驗。

最少試味10次 平衡三大標準

Ted說,每款酒試味最少試10次,經常飲到酩酊大醉才結束。「一杯好的酒有3個要素:balance(平衡)、intensity(濃郁度)和purity(純度),沒可能一下就達到這個標準。所以每次試味都是在把酒的質素一點一點提高,直到能出售為止。」Ted笑言自己非常「腌尖」,讓Sonic「吃了不少苦頭」。Sonic聳了聳肩,半打趣地回應:「這也沒有辦法啊!」

Sonic是全職調酒師,研發期間,他每日最少花3小時試味,感覺差不多才把樣辦拿給Ted和James評價。Sonic視此為很好的挑戰:「自從開始做這個project就沒放過假,星期一至日都喝得醉醺醺。不過很開心,因為能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當客人話番畀你知隻酒好好飲,看見自己的創意有人欣賞,就覺得值得。」

鮮果汁、奶製品調酒 保鮮期約1周

最近不少傳統酒吧也推出瓶裝雞尾酒,那Ping又有什麼不同?Sonic指,大多酒吧的瓶裝雞尾酒口味以經典雞尾酒居多,而且酒精度數高,儲存期長,主要讓因疫情不能親身來光顧的客人在家過口癮。相反,Ping雞尾酒含有新鮮果汁及奶製品,加上沒有添加防腐劑,保鮮期只有約1個多星期。Ted說,雞尾酒在收到訂單後才會開始製作,盡力確保送到客人手上時是最新鮮的。

James強調,瓶裝雞尾酒並非想取代實體酒吧,而是希望為大眾提供多一個選擇。「去酒吧喝酒,買的不止是手上的飲品,還有那裏的裝修和氣氛,甚至包括欣賞整個調酒的過程。我們只是想讓喜歡在家飲酒朋友享受一杯高質素、層次豐富的雞尾酒,回家飲不代表酒的質素就要跌watt。」

雞尾酒背後代表的文化就是自由、隨性,打破傳統,最重要飲得開心。Sonic說,瓶裝雞尾酒並沒有固定的喝法,客人可以隨個人喜好創作新飲品。「假如覺得酒太濃,可以加冰,或者加梳打水稀釋,口感會更清新。另外,我們調的2號酒Berries Garden本來就有些藍莓果肉,如果再加些鮮橙和梳打水,就能變成sangria(西班牙水果酒)。」若想再為雞尾酒加些層次,6號酒Lemon Tart可加消化餅碎,4號酒Smoked Negroni就可以加朱古力碎,襯托出咖啡和苦酒中的堅果味道。

「或者可以加些陳皮呢!」James突然插了句嘴,邊說邊大笑,「我們也想大家發揮自己的小宇宙,然後再跟我們說有什麼好的搭配。能和客人有互動,這就是雞尾酒有趣的地方」。

■Ping

查詢:6015 8256

網址:www.ping852.com

註:每支雞尾酒售價$68,可在網站或WhatsApp下單,滿$400免費送貨

文:沈晴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檸檬撻 外賣 雞尾酒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