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邀月 樂享中秋 月餅配茶 完美互補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01日

【明報專訊】是日中秋佳節,吃一口甜蜜軟綿的月餅,呷一口甘香洌清的泡茶,馥郁溫潤的味道沁人心脾。月餅與茶,搭配講求「門當戶對」,互補個性,才可讓彼此味道齊齊提升。想了解箇中學問?不如聽聽茶品達人分享搭配建議,學習選茶泡茶,今晚與家人一邊細味月餅,一邊品茗賞月,在家靜靜享受美好中秋夜。

茶的歷史源遠流長,不同文化孕育不同的品茶方式,日本人欣賞泡沫濃厚的抹茶,西方人喜歡加糖加奶;而華人傳統則愛熱水泡茶,細味各種茶葉原有的個性。清雅的茶香,正好平衡月餅餡料的甜膩,在中秋之夜,一壺好茶必不可少。

榮源茶行市場推廣經理王詩雅(Celia)指出,茶一般可按湯色分成七大類:綠茶、花茶、白茶、紅茶、黑茶、黃茶、烏龍茶,當中黃茶產地少,較不常見,而不同口味的月餅,搭配濃淡不一的茶類,也可提升月餅的食味與質感。

清鮮白茶 突出蓮蓉醇厚

傳統蛋黃蓮蓉月餅:普洱茶、烏龍茶、白茶

【品種】烏龍茶(烏龍、大紅袍、單叢、鐵觀音);黑茶(普洱);白茶(壽眉、銀針白毫)

【效果】普洱茶屬黑茶類,與烏龍茶一樣茶味較濃,搭配同樣味道濃郁的蓮蓉月餅,有助緩解當中的甜度與油膩感。不好濃茶者,可試試搭配白茶,其茶底毫香清鮮,滋味回甘,能突出蓮蓉醇厚順滑的質感。

蓮蓉月餅又有黃蓮蓉與白蓮蓉之分,前者將蓮子連衣炒製,帶陣陣焦香;後者則沒有留衣,色澤和香味均相較清淡,然而兩者甜度相差不大,搭配相同茶類便可。

另外,普洱有分生熟。生普洱是指陳放於天然環境下,不經人工發酵處理的茶葉,外觀呈淺青黃色,茶湯洌清;而熟普洱則在製作過程中經過「渥堆」,即在高濕環境下翻堆發酵而成,外觀色澤較深,滋味醇滑。Celia指生普洱所含茶多酚較活躍,有助消滯解膩,尤其適合搭配油脂豐腴的雙黃或三黃蓮蓉月餅,但對於胃功能弱或長者,宜選茶多酚成分較低的熟普洱,減低胃部的負荷。◆

花香普洱 減五仁飽滯

五仁月餅:普洱茶、紅茶

【品種】普洱茶(野生普洱青茶)、紅茶(古樹紅茶、不知香紅茶)

【效果】上述紅茶及普洱品種帶果味或花香,匹配五仁月餅餡中堅果的甘酥味道,Celia指這類深色系的茶葉蘊藏較高比例茶多酚,有助促進消化,減輕食用堅果後的飽滯感。

忌:烏龍同屬深色系茶類,但由於當中茶多酚的比例較高,容易「削胃」,喜歡吃五仁月餅的以長者居多,他們一般腸胃功能差,因此不建議搭配飲用。◆

濃醇普洱 不奪豆沙甘香

豆沙、芝麻月餅:普洱茶

【效果】一般口感豐腴的月餅,如豆沙或芝麻餡,均適宜搭配普洱茶。雖然普洱味道濃醇,但其茶味只會於口腔內短暫停留,不會搶走月餅應有的甘香。◆

回甘紅茶 緩解奶黃餘韻

奶黃月餅:綠茶、紅茶

【品種】綠茶(龍井、碧螺春);紅茶 (古樹紅茶,老樅紅茶)

【效果】綠茶或紅茶的味道會於口腔逗留較長時間,有助緩解奶黃月餅濃香強勁的餘韻,也可避免一次過將所有甜味帶進喉嚨,令人不舒服。不過有些人不喜歡紅茶的苦澀味,相比下清香的綠茶或較合適,隨個人喜好選擇即可。◆

清香綠茶 除冰皮「糕粉味」

冰皮月餅:綠茶、花茶

【品種】綠茶(龍井、碧螺春);花茶(茉莉、玫瑰、菊花)

【效果】綠茶與花茶味道清香,有助去除冰皮的「糕粉味」和飽滯感,突出內餡的香甜。

忌:搭配烏龍、普洱這類濃茶,容易蓋過內餡味道◆

茶色通透為之「靚」

選對茶,還得買靚茶葉。Celia表示,一般冲泡出來的茶色夠通透,不渾濁,從玻璃杯中可從一面清晰地看到另一面,如此茶葉便可定義為「靚」。然而,除了靠外觀判斷,最重要是茶味符合個人喜好,購買前應先於茶舖親身品嘗,價錢愈貴的茶葉並不代表愈好,只有鼻聞其香、口嘗其味過後,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茶品,才稱得上好茶。

●榮源茶行 - 查詢:2889 2352

文:康詠然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