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即食米粉熱水焗熟 極速醫肚夠方便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20日

【明報專訊】市面乾米粉種類繁多,主要可分為即食和非即食兩大類,上文提及的江門米粉、東莞米粉、番禺米粉、河源米粉等均屬非即食類,需經過「打粉」等過程才可正式烹調,形狀以圓餅形居多;另有直排的,又稱為排粉。至於即食類,腦海中自然聯想到「超……力力力力」的米粉廣告,超力銀絲米粉於1972年面世,是本港首家推出即食米粉的品牌。

品牌創辦人莫國安於1960年代開辦「超力」假髮髮網公司,後來行業式微,他隻身前往當時台灣最大的米粉公司「寶島米粉」工作,由低做起,學做米粉,至1972年回港用絲苗米在港製造超力銀絲米粉。1982年改於泰國生產,至1990年代起於內地增設生產線,並研發不同即食及非即食類的米粉款式,同時開始將米粉批發到餐廳食肆。現時獨立包裝的銀絲米粉於泰國製造,家庭裝則在內地生產,前者使用泰國白米製造,粉條較幼身,每年銷量超過1000萬包;後者則用內地的絲苗米生產,粉條較粗。

首選舊米 口感更爽

超力市場部表示所有米粉製作過程相若,材料首選舊米,因新米太黏,難以做出爽口的米粉。品牌表示,他們驗收白米後,先浸米,後磨漿脫水,然後壓條,繼而蒸粉。之後是熟化過程,再清洗米粉,固定每個米粉餅的分量,然後風乾,之後檢查包裝後,便可出廠。至於非即食和即食米粉的分別,在於熟化時間不同,即食類熟化時間需多2小時,因此可縮短烹調時間,用滾水便可焗熟,以方便用家。

■超力

網址:www.chewy.com.hk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