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角嘴「美食車」飄麥香 紐約手工bagel 柔韌有嚼勁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27日

【明報專訊】IG上有好幾個foodie,幾乎天天早餐也吃bagel(貝果),並寫下長文分享食評和心得,態度認真兼吃上癮,由此可見bagel的勢力不容小覷。柔彈帶嚼勁的麵包質感,中間搭配各種餡料食材,可當甜點或鹹點,款式多多,深得一眾煙韌控歡心,而以bagel為主打的烘焙店和café,在香港更是開得如雨後春筍。

相傳bagel由居於波蘭的猶太人於17世紀發明,意第緒語稱之為beygl。圓環中空的外形,據說原意是為方便串成一起攜帶運送,口感厚實煙韌,吃一個足以果腹。19世紀末,大量東歐猶太人為避戰亂而逃難至美國,將這家鄉美食帶到當地,經改良後發揚光大,尤其在紐約最為普及,是非常流行的街頭小食之一。

在大角嘴海景街一角,就有一家以美國街頭美食車為概念的小店,賣的是正宗紐約式bagel。店主Ashley兩年前還是大學三年級生,當時她在會計師樓實習,發覺香港售賣健康食物的地方和選擇很少,為想有多一個方便快捷的健怡飲食選擇,便萌生創業念頭,開設網店售賣蔬果奶昔。後來有客人反映淨飲奶昔不夠飽,剛好當時某台灣著名bagel品牌來港開pop-up(快閃店),吸引港人大排長龍,連帶大型連鎖咖啡店和美式快餐店也紛紛推出bagel,眼見這股bagel潮來勢洶洶,覺得有市場,而她也曾到美國當交流生,熟知當地的bagel文化和口味,便決定加賣自家製bagel,認真經營這盤生意。

麵糰泡熱、冷浴更煙韌

一次在市集擺檔賣bagel時,Ashley認識到本地著名bagel工場Bagoes的創辦人Scott,他的工場主打美式bagel,由於業主要收回工場,他正想找有心人頂讓,與Ashley了解過後,感覺她滿腔熱誠,便決定將工場和食譜轉賣給她,之後他在2個月內,密集式地把所有工序和製作技巧傳授給Ashley,讓她透過不斷嘗試和練習,做出最正統的紐約式手工bagel。

Ashley指出,美式bagel的主要特點,在於口感紮實煙韌,不放餡,不像台式bagel般會在裏面加入肉鬆或紅豆,包體的質感就是精髓。而她做的版本,材料含麵粉、麥芽糖、新鮮酵母、水和海鹽,當中添加的麥芽糖,目的是讓酵母的發酵效果更好,成分比例很少,當中亦沒有添加任何油、蛋和奶,故也適合純素者。

製作時,先以人手將麵糰搓成形,放入雪櫃以低溫發酵24小時,然後用滾水將其汆燙30秒至1分鐘,再放入冷水浸泡約10秒,她強調這步驟尤其關鍵,透過熱脹冷縮,才可增加bagel的煙韌度。接着,將bagel放上統稱為bagel board的長木板,排列整齊,推入stone oven(石板爐)烤焗8分鐘,石板爐的熱力均勻,比起一般焗爐更易焗出外焦內紮實的效果,中途需反轉bagel,確保底面平均焗透。雖然工序繁複,但要做出味道香、口感佳的地道風味,每一步工夫也不可少。

油浸番茄、辣椒「重口味」 藍莓不甜膩

店內的bagel口味,同樣主打紐約風格。如美式經典的Plain(原味)、Poppy(罌粟籽)、Sesame(芝麻)和 Everything(雜味),所有bagel均屬原味,分別在於包面鋪上不同的材料,味道相較清淡,也能突出麵粉的淳樸麥香。將bagel上下開半,中間塗上一層厚厚的忌廉芝士抹醬,夾點沙律菜、煙三文魚或煙熏牛肉,製成bagel sandwich,是紐約街頭常見的食法。至於屬「重口味」款式的Onion(洋葱)、Sundried Tomato(油浸番茄)、Jalapeño(墨西哥辣椒)bagel,搭配鹹香濃味的配料,更是惹味香口。如果喜歡甜,可選Blueberry(藍莓)及Cinnamon Raisin(肉桂提子),帶淡淡甜香,入口不膩,適宜搭配水果或甜點一起吃。

加超級食物粉 推薑黃味

Ashley補充,現時店內所有bagel均以工場模式製作,一日做約400、500個,除了放於店內售賣,同時也擔當批發商,城中有數家人氣食店和咖啡店也是向她入貨。雖然市面上的bagel店愈開愈多,但她並不認為競爭變大,反而大家風格特色各異,可擴大香港的bagel市場,讓更多人認識這款食物。

像她這店以健怡為出發點,有賣bagel,也賣superfood powder(超級食物粉),這些粉末可直接加入水或奶昔飲用,而她近期也嘗試利用這些粉末為材料,推出薑黃、藍螺旋藻、馬基莓等款式的superfood bagel,「例如螺旋藻粉,淨食會有點魚腥或紫菜味,但加入麵糰後便不會嘗到那個味道,同時能吸收營養,客人也較容易接受」,可讓大家嘗到紐約正宗手工bagel的質感之餘,在口味和健怡角度上也有多一個選擇。

■T.H.E. Deli by Blendit

地址:大角嘴海景街36號

富貴大廈西座地下6號舖

查詢:www.blendit.hk / 5334 0188

文:康詠然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