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大師設計酒瓶 金色折射光芒

文章日期:2020年11月04日

【明報專訊】軒尼詩X.O今年誕生150周年,軒尼詩酒廠與世界著名建築大師Frank Gehry合作,為X.O 150周年精心設計別注酒瓶。

屢獲殊榮的建築師Frank Gehry一生創作了不少劃時代的佳作,包括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巴黎路易威登基金會,一直突破創作界限——地面可以彎曲、牆壁可以傾斜、線條可違反地心吸力,透過情感和視覺,將不可能的想像化成事實。今次他亦運用標誌的雕塑線條重新演繹軒尼詩X.O經典酒瓶:「我很榮幸獲軒尼詩邀請,亦感到興奮。是次合作對我來說也是場考驗——干邑本身是一件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藝術品,大家可以從嗅覺、味覺和感覺中體會。我們嘗試在其特有的藝術氣質中發揮創造力,融入到佳釀之中。」

Frank Gehry以軒尼詩干邑區豐富的混釀口感味覺、充滿生機的土壤、曲折的藤蔓以及流過軒尼詩酒廠波光粼粼的夏朗德河為靈感,並仔細考量佳釀的歷史精髓、成分和蒸餾藝術,設計出X.O限量版禮盒及全球限量大師珍藏2款傑作。

金色物料 光線下產生水花錯覺

軒尼詩X.O Frank Gehry限量版禮盒全港限量1500瓶,金色玻璃水瓶體現了Frank Gehry的重要藝術主題:光線的折射。特別設計的禮盒通透明亮,若隱若現般顯現出內裏玻璃酒瓶的經典輪廓,定價$2150。至於只有150瓶的全球限量大師紀念版珍藏酒瓶皆標以編號,並鐫刻Frank Gehry簽名。酒瓶、展示座和取酒器放置於瓦通紙禮盒中,向設計師在1970年代設計的瓦通紙板家具系列致敬。他補充:「我想為經典酒瓶賦予生命力,所以從其發源地汲取靈感,以特製物料的縐褶效果帶來活力感覺。材料能捕捉光線,在酒瓶周圍產生水花的錯覺,瞥眼一看是漂亮的工藝品,再仔細察看後才發現它是一瓶軒尼詩 X.O。」

查詢:www.hennessy.com

整理:張曉冬

相關字詞﹕烈酒 軒尼詩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