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打邊爐 3層架「花團錦簇」襯海景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01日

【明報專訊】香港人愛吃下午茶,由親民茶記至五星酒店均設下午茶,要突圍而出,不能單靠3層架甜品配鬆餅走天涯,在配搭和主題上都要不斷創新,味道、玩味和打卡三大元素並重才夠吸引力。最近有家高檔火鍋店首度推出3層火鍋下午茶,便集齊以上元素:下午茶打邊爐夠噱頭,選用高質食材味道有保證,而招牌作偽玫瑰、偽鳳梨酥、偽糖葫蘆等配料造型,玩味十足又漂亮,加上靚裝修,成功吸引每枱客人相機食先,打卡分享!

可選溫和麻辣湯底 減腸胃負擔

台灣過江龍火鍋店寬巷子,看準港人愛吃下午茶的飲食文化,首次推出「午後‧百艷茶宴」的火鍋下午茶,有齊湯底、火鍋料、玫瑰高山清茶和甜品,2人分量。湯底二選一,不愛辣的,可選東方美人豬骨湯底,以豬骨及瘦肉熬煮8小時而成,非常濃郁。另一款元珠小染麻辣湯底,為減少大家下午吃火鍋的負擔,改用較溫和的二荊條辣椒,減輕辣味和油膩感。以往下午茶打邊爐,通常只能去火鍋放題店,寬巷子這下午茶則不同,從英式下午茶擷取靈感,把火鍋料放於3層架上桌,頂層的肉砌成玫瑰花狀,中層是偽經典小吃(如鳳梨酥、牛軋等)的創意料理,底層的迷你版花團錦簇菜盤更如花藝般漂亮,整體造型精緻,不禁讓人少女心爆發,不斷打卡!光是造型已完勝一般火鍋放題!

3朵「玫瑰」 松阪豬先脆後嫩

3層火鍋料賣相出眾,實力也不容小覷,先由頂層3朵玫瑰肉花說起。坐鎮香港店、來自台北的寬巷子總店料理研發長黃銘偉(偉哥)分享,肉花有牛舌花、牛胸油花和松阪枝香。牛舌來自澳洲和牛,肉質爽滑。牛胸油選用本地新鮮出品,爽脆不油膩。松阪枝香是指松阪豬肉捲成的單朵肉花,松阪豬肉實為豬頸肉,由於每頭豬只有2片豬頸肉,加上油花細密,令台灣人聯想到高級松阪牛的霜降雪花,因此當地人稱豬頸肉為松阪豬肉。為提升口感,偉哥創作獨特切法,用菜刀順豬紋切薄片,把肉切成兩邊較薄,中間較厚,入口先脆,咬至中間吃出嫩綿肉質,層次豐富。這樣切法也方便把肉捲成花,較挺身。

肉丸扮糖葫蘆 爆漿「鳳梨酥」

打開中層竟然看見台式月餅糕、糖葫蘆、鳳梨酥,怎麼甜點也可用來打邊爐?非也,這5款其實是扮經典小吃的手工創意料理,玩味十足!台式懷舊月餅糕是用在來米皮包裹蝦米蘿蔔乾豬肉丁餡,味道像鹹味潮州粿。還有一些變奏版的丸類,糖葫蘆以麥芽糖外層包裹混合豬肉、花枝和鮮蝦的肉丸;另有豆皮做的菠菠糖。墨條牛軋乃混合雞軟骨和墨汁花枝條,而鳳梨酥的「酥皮」是混合豆腐、花枝漿和蝦漿而成,餡料是自家製鳳梨漿,簡單來說是爆漿花枝條,一咬爆醬,小心燙口。底層菜盤有香菇、甜玉米、鮮舞茸、美白菇、玉米芯、生菜、西蘭花、秋葵等時令菜。偉哥教路先煠肉,使湯底有肉味;然後下創意料理,每樣煠約4分鐘,增添湯的味道層次,最後下蔬菜,吸盡肉味和不同食材味道,更滋味。

■台北‧寬巷子(香港店)

午後‧百艷茶宴

供應時間:下午 3:00 至5:30

價錢:$580 / 2位

地址:尖沙嘴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OT G57舖

查詢:3188 2840

文:陳麗斯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三文魚子 松阪豬 點心 香港瑰麗酒店 魚子醬 打卡 寬巷子 火鍋 下午茶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