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然銷魂飯 隱藏「腩叉」版本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15日

【明報專訊】電影《食神》裏,主角史提芬周(周星馳飾)在食神大賽中以內功炮製出「黯然銷魂飯」,令味公主(薛家燕飾)大叫:「我從來未食過咁好味嘅叉燒吖!」這一幕,相信不少香港人記憶猶新。這碗「黯然銷魂飯」的幕後功臣正是當年為電影擔任飲食顧問兼客串大廚一角的戴龍。「拍電影的時候,工作人員常吃叉燒煎蛋飯的外賣飯盒,但當然叉燒和蛋的質素都很差;某天他(周星馳)來到我當時工作的酒店中菜廳,吃到我們的叉燒煎蛋飯後,因為我們的用料講究,他覺得與別不同,便決定把這道菜放進電影的煞科戲。」而「黯然銷魂飯」這個菜名則是周星馳參考《神鵰俠侶》的「黯然銷魂掌」而想出來的。

「黯然銷魂飯」之所以黯然銷魂,也正正是要嘗過人生的酸甜苦辣,才能嘗出箇中真味。戴龍自言跟周星馳的性格很像:「我們都是紅褲仔出身,同樣執著於如何把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不說不知,戴師傅提到,原來黯然銷魂飯當年有兩個版本:一個用脢頭叉燒,一個用了「腩叉」。何謂腩叉?戴師傅回憶起自己50多年前入行時,已有師傅做腩叉;腩叉的做法與一般叉燒大同小異,不過卻用上五花腩,五層脂肉相間,肉香更滿溢。最後電影選用了脢頭版本,不過腩叉卻依然深受戴師傅的熟客歡迎,皆因它「夠肥、夠甘香」,配紅酒一流。

[飲食]

相關字詞﹕周星馳 脢頭 蜜汁 半肥瘦 戴龍 六國酒店 腩叉 黯然銷魂飯 燒味 叉燒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