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酒廠推介地道吃法 煙熏威士忌配蠔 一試難忘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16日

【明報專訊】隨着天氣漸冷,也算是進入了北半球的蠔季了,相信喜好海鮮的朋友絕對不會放過大啖時令肥美生蠔的機會。但除了配搭白葡萄酒或是氣泡酒,你又知不知道,原來威士忌和生蠔,甚至其他海鮮也能碰撞出不少火花?找個機會嘗一下這種組合,絕對令你一試難忘。

酒食配搭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選擇相同原產地的酒食向來是一個繞不開的課題,不單因為用到最新鮮的本土食材容易創造出色的佳餚,而且當地人多年以來總結出的一些經典吃法,總會有其獨到之處。

根據蘇格蘭政府公布的統計資料,2019年的威士忌出口總量大約為49.1億英鎊(約507億港元),作為最有名的地道特產絕對是當之無愧,但同年度漁業的出口原來也有接近10億英鎊(約102億港元),這個數字就比大部分人想像都要來得誇張。當中除了最大部分是三文魚以外,還有非常多樣化的貝類和甲殼類水產,甚至一些土生土長的蘇格蘭朋友笑說,在退潮時的岸邊已能隨便拾到石蠔,所以在當地人的餐桌上從來都不缺海鮮,而這也順理成章和威士忌發展出一套獨特的配搭方法。

加少許威士忌 喚醒生蠔鮮味

其中一個獲得不少酒廠甚至食家推薦的,就是威士忌和生蠔的配搭。除了在品嘗生蠔時喝威士忌,大家不妨也試試在生蠔上倒上少許威士忌,一來烈酒有助去掉冷凍時帶來的腥味,二來亦有助提升蠔肉本身的鮮甜,甚至為它添上一絲絲木桶和麥芽等不同風味,就像喚醒生蠔的魔法一樣,把美味提升到另一層次。而生蠔以外的其他貝類刺身和海鮮冷盤,大家也可以嘗一下這個食法,很多時候也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當然加入的威士忌分量也要注意一下,用滴管或是噴嘴加一點點就好了,如果說是像oyster shot把蠔都浸着那樣就太誇張了,到時都吃不出海鮮原來的味道了。

同時大家要留意的是,並不是每款威士忌也能配搭得好,像是水果甜味太重的款式,或是極濃郁的雪莉桶風格作品,加進去時不單沒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反而變得兩面不討好。如真的要和海鮮一起享用的話,個人比較推薦帶少許鹹味的威士忌,像是Bunnahabhain、Old Pulteney、Talisker這些本身也強調和海洋有連繫的品牌,配起來就格外合適。這些品牌在宣傳時,也經常提到類似的組合,甚至他們還會主動參與一些和漁業相關的海洋保育工作。

艾雷島煙熏感覺 與水產鹹鮮互動

來自艾雷島的作品也是不錯的選擇,那一絲絲煙熏的感覺和水產的鹹鮮也有着不錯的互動,但選一些煙熏程度較為適中的作品會較好,免得太重的泥煤味蓋過了海鮮本身的味道。若手上真的沒有以上風格的作品,帶香草和柑橘類感覺的波本桶作品,甚至是較為淡雅的調和式威士忌,也是可以考慮之列。

另外,直接以威士忌入饌也是一種可能。雖然初次聽到難免感到有點浪費,但親身嘗過後也發現到一些有趣的組合。像是煎焗或燒烤海鮮時,在最後加入一些威士忌來灒酒,能提升食物本身的香氣;亦可以在醬汁中加入威士忌,像是煮忌廉汁青口時以威士忌代替常用的白酒;甚至乎筆者在配搭炸魚炸蠔等食物時,曾嘗過一款相當出色、帶煙熏味的威士忌蛋黃醬。當然去到這類做法時,就可以選用木桶或是泥煤味道再重一些的入門級作品,使得在烹煮過後,仍然能保留到明顯的威士忌感覺。

牛羊肉可配味道偏重木桶款式

當然除了漁業以外,蘇格蘭當地仍有不少優質的食品出產:像是牛羊等肉類,甚至傳統食品Haggis,就可以用些味道偏重木桶的款式。不同種類的芝士,則可以按味道濃郁程度選擇適合的配對,例如淡味的芝士可以用些清新一點的作品,而藍芝士則要用一些相對口感強烈的威士忌;雪茄、朱古力或甜點就可以用較甜的威士忌去襯托。威士忌和啤酒在當地亦有種名為Hauf an a hauf的喝法,就是先喝威士忌再用不同風格啤酒作為chaser,近年亦多了人研究配合精品茶以及手冲咖啡等的組合,和大眾印象中威士忌只適合純飲有很大分別。

可以選的話,筆者當然想再次親身到當地感受一下不同的地道酒食配搭,但現時離再有機會旅遊似乎仍是遙遙無期,唯有先在香港吃生蠔喝威士忌,緬懷一下蘇格蘭的海岸風情。

●Tony Leung:fb專頁「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版主,專欄作家,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

文:Tony Leung

編輯:陳淑安

美術:陳瑞麟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生蠔 威士忌 蘇格蘭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