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意見:初試生機飲食 宜混合熟食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02日

【明報專訊】生機飲食是什麼?美國註冊營養師及國際生活方式醫學會認證專家陳秋惠解釋,除了不吃肉、蛋奶,也戒吃經加工精製的食材如麵包、意粉等;亦規定以44.67℃以下的溫度烹調食物,以保留當中的維他命、協助消化的酶(enzyme)等。生機飲食強調要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堅果及種子等天然食材,可令人減少攝取含脂肪的加工食品,有助體重管理。

她補充,生機飲食講求均衡配搭,有些人長期奉行生機飲食,變得更精神,某些身體毛病都遠離了;也有人因吃得單一或不夠均衡而引致長期病。對於初試者,她建議嘗試混合熟食和生機飲食,每餐包含一款生機飲食菜式,例如果昔、沙律、用攪拌機打成的蔬菜湯,或在三文治(全麥或黑麥麵包)中夾入紫花苜蓿芽、紫蘿蔔芽或西蘭花芽菜,搭配煮熟的番茄,因為熟番茄含更多茄紅素,而煮熟的菇菌及蘆筍也含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以保持營養攝取充足,尤其適合需要禦寒的冬天。

陳秋惠強調,奉行高比例的生機飲食,一般較適合體質健康及經常曬太陽的人,生吃的食物也不宜多於全日攝取量的90%;而體質差、消化能力弱、腸胃多病、孕婦或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均不適合高比例的生機飲食,事前應向註冊營養師或家庭醫生尋求專業意見。

[飲食]

相關字詞﹕註冊營養師 生機飲食 生機素食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