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大廚古法炮製 親民價歎「金芝」薄餅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05日

【明報專訊】人人都說近年物價昂貴,吃頓茶餐廳都要50、60元。不過最近有名意大利米芝蓮星級大廚來港,在海港城開了全新餐廳,百多元就食到味道正宗薄餅、意式麵飯,是否很吸引呢?這名出生於那不勒斯的名廚Andrea Alimenti,已連續20年榮獲米芝蓮星級名銜,今次應邀來港出任行政總廚,親自坐鎮掌勺,主打多款薄餅和手打意大利麵食,要將家鄉的家常味道以大眾化價錢帶給港人。

翻翻餐牌,圖文並茂,除了海鮮拼盤,最貴的菜式300元有找,分量亦大,一看就知走親民路線,一家大細來吃,也不怕肉痛。很多人都知那不勒斯是薄餅的發源地,Andrea做薄餅的手藝,是從小培養的。受爸爸薰陶,他對薄餅的大細、厚薄、麵糰的質地,很有堅持。「我敢說人客在這裏吃到的薄餅跟意大利吃到的味道是一樣。」Andrea一臉自豪地說。

酸麵種烤焗 批底香脆邊柔韌

為了做出正宗薄餅,Andrea花了很長時間鑽研,最後從當地老人口中學得秘方,以意大利產Petra 3石磨麵粉,加水、蘋果皮、蜜糖和砂糖來起種,培植酸麵種。以此加入麵糰發酵一至兩天,再加上恰到好處的烤焗技巧,就能做出批底香脆,批邊柔韌有咬勁,又帶麵粉香的正宗那不勒斯薄餅。店中供應9款傳統意式口味薄餅:芝士鯷魚薄餅指明要用Cetara盛產的醃製肥美鯷魚,鹹鮮味濃;「情人眼裏出肉肉」薄餅,用足5種意大利風乾肉製成,望上去粉紅嬌嫩,入口全是肉香和mozzarella芝士香,肯定是食肉獸最愛。此外,大廚又特地為香港市場炮製了3款限定口味:加了鵝肝、無花果醬及脆皮豬肉的「趣脆豬」,配搭新穎;還有批面有大大件龍蝦尾的「深海龍薈」,一望就知用料矜貴。不過論特別,一定要數「金芝肉醃」,居中放上一個鋪上24K金箔的burrata芝士波,旁邊有醃吞拿魚和油漬車厘茄,賣相貴氣,奶香魚香並重,全港只此一家。

手工意麵富蛋香 掛汁有咬口

不得不提,店中另一主打就是每日新鮮製作的意大利麵,款式共有8款之多,包括:意大利餛飩、馬鈴薯丸子、貝殼粉、直通粉、吉他麵、扁意粉、千層麵及意粉,全部選用來自意大利中北部一間超過160年歷史、家庭式麵粉廠Molino Quaglia的Petra 7220麵粉。這種麵粉專為意大利麵所出產,吸水度高,富小麥香,加上Andrea的手藝,做出來的麵條不止富彈性,又有蛋香,而且非常掛汁,無論製成傳統的卡邦尼意粉,還是龍蝦扁麵,都特別有咬口,滋味淳樸踏實。一家三口,一個薄餅、一碟意粉,再點上兩道甜品,500元已經可以食到米芝蓮名廚手藝,是不是很划算?

■Da Filippo Trattoria

地址:尖沙嘴廣東道25號海港城港威商場3樓 3203-3204A 號舖

查詢:2117 1984

文:胡慧敏、陸悅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手工麵 正宗薄餅 意大利麵 意大利餐廳 薄餅 米芝蓮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