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補虛 胃脹濕疹者忌吃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21日

【明報專訊】芋頭屬於天南星科芋屬植物,其球形地下莖(塊莖)可食用亦可入藥,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香港浸會大學王李名珍中醫藥臨牀研究服務中心註冊中醫陳姵璇指出,從中醫角度看,芋頭具健脾補虛、散結解毒之效,適合脾胃虛弱人士,明代古書《食物本草》更提及芋頭有治煩熱、止渴、開胃等功效。她指芋頭在古時藥用價值高,用於藥膳,亦用來解腫毒等。

生食可致中毒 清洗宜戴手套

她指芋頭雖有益,卻不適合有胃脹、濕疹、容易皮膚過敏、慢性腹瀉、有痰者食用。要注意不能一次過食用過量熟芋頭,否則會出現胃脹、腹瀉、起痰等問題。芋頭亦不能生食,這會導致刺激喉嚨、口舌發麻等中毒症狀。清洗和去皮時要戴手套,或煮熟後去皮,因為芋頭的黏液含有草酸鈣成分,會刺激皮膚,使手部發癢。她提醒芋品種多,外形相似,部分更有毒不能食用,因此市民別隨便在山上掘芋頭,以往曾有巿民亂摘誤食,出現舌喉發癢、灼熱腫大等中毒症狀,嚴重者有窒息死亡風險。

[飲食]

相關字詞﹕食療 中醫 芋頭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