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甜蜜蜜 人氣美式蛋糕 示愛不花巧

文章日期:2021年02月11日

【明報專訊】2020年對情侶來說是相當難捱的一年,難以把臂同遊主題公園,難以拍拖睇戲,甚至連放工「撐枱腳」都有難度。走進2021,晚市禁堂食最少維持至年初六。疫情下,人人都要適應新常態,連有情人都不能例外,晚上未能去餐廳來個情人節燭光晚餐,就以一口甜美蘋果批或士多啤梨蛋糕代替吧,跟他/她在疫下分享一點甜,算是在這紛亂世代來一點浪漫小確幸吧!

媒體經常報道本地市道低迷,但只要中午時到中環核心地帶置地廣場2樓走一轉,又會是另一面貌。在一間以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美式懷舊風格裝潢的餅店,客人絡繹不絕,路過的都少不免要向它行注目禮。這間紅色小店名叫Butter,是網絡上大有來頭的美式餅店,主打蘋果批、香蕉忌廉批、碧根果仁批等美式經典甜點,近期轉戰中環開設實體pop-up store,店內每日約有8款蛋糕和批輪流供應,據聞人氣蘋果批每到中午便售罄,而其他蛋糕、批每到下午3、4時全告沽清。

Butter甜品主廚Karys Logue來頭不小,來自美國亞利桑那Tucson的她,曾跟隨不少名廚如Daniel Boulud,後來又在以製作cronut (牛角包冬甩)聞名的紐約餅店Dominique Ansel Bakery的餐廳擔任Executive Pastry Chef一職。

不少人跟記者一樣,總會將美式甜品跟「重口味」畫成等號,吃起來會「甜到腬」、牛油味很重、很油膩。Karys Logue笑說:「有這個印象也很合理,因為美式蛋糕最講求滿足感、comforting的感覺,不會想着卡路里和分量,最重要的是味道和享受的過程。」雖然身為美國人,但Karys也不喜歡過於「死甜」的蛋糕,她認為過甜會使客人吃不出甜品層次,過程也變得不「享受」,有違初衷。

改良減糖分 加檸檬海鹽

每次推出新蛋糕時,她會以最傳統的食譜作起點,透過不斷試味與改良,設計出她認為最好的版本。過程中,她經常發現傳統食譜的糖分比例對她來說是「超標」。Karys 除了會降低糖分,也會在食譜中增加不同材料,令味道更平衡和有更多層次,例如在蘋果批的餡料部分,添加檸檬汁,吃起來甜中帶少許酸;而紅絲絨蛋糕裏的忌廉芝士,她亦加入檸檬,因此入口能吃出淡淡檸檬味和少許檸檬皮,中和了蛋糕的油膩感;至於香蕉忌廉批上面雖然鋪滿mascarpone芝士,但加入海鹽焦糖醬,入口鹹甜交織,非常過癮。

空氣蛋糕 酸忌廉代替牛油減脂

今年情人節,她特別準備了2款蛋糕,包括Strawberry Shortcake。Karys說這是非常經典的美式蛋糕,造型毫不花巧,簡單樸實卻不減美國人對它的喜愛。她亦加入了自己的巧思,讓蛋糕level-up。比起傳統忌廉,這裏用buttermilk pastry cream,另再加入已打發忌廉與新鮮雲呢拿,製作蛋糕部分也加入酸忌廉,以代替平日用的牛油,令整體油脂量減少;此外整個蛋糕也只用了200克的蛋糕漿,令蛋糕烘烤出來充滿空氣感,非常輕盈。至於蛋糕上的原粒士多啤梨,先用士多啤梨汁與糖輕輕加熱小煮,使它稍微軟化和增添風味,吃起來仍然保持新鮮水果的感覺,不會有像糖漬或罐頭水果的加工感。

「邪惡」朱古力蛋糕 充滿愛意

當然情人節少不了朱古力。跟士多啤梨Shortcake不同,Milk Chocolate Sweetheart Cake擺明車馬迎合追求邪惡食物、濃郁口感的客人。她以朱古力海綿蛋糕作基底,並用比利時老字號Callebaut牛奶朱古力製成的牛油忌廉(buttercream)包裹整個蛋糕,內餡加入海鹽焦糖醬,增加層次。而整個蛋糕最搶眼的莫過於在鮮忌廉上的裝飾 ,心形朱古力上用糖霜寫上充滿愛意的字句,像是「be mine」、「cake hugs」、「cutie pie」等;蛋糕上還有色彩繽紛的心形糖果,仔細留意還能看到上面同樣有文字,如「my boo」、「luv u」等,相當可愛。

●Butter pop-up store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 15號 置地廣場 239 號舖

查詢:2670 2670

註1:兩款情人節限定蛋糕2月12至14日於現場限量發售,Milk Chocolate Sweetheart Cake只供應切件,每件$80

註2:蛋糕需於48小時前預訂(情人節蛋糕除外)

文:唐可怡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置地廣場 中環 甜品 蛋糕 情人節 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