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止麻辣咁單調 百味川菜 雞豆花清香誘人

文章日期:2021年02月25日

【明報專訊】「食在中國,味在四川」,川菜講究「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味型豐富。川菜不止麻與辣,如果你覺得川菜只有麻辣火鍋和水煮魚,是時候拋開你對川菜的刻板印象。兩名四川大廚緊守川菜百味的傳統,炮製以鮮味著稱的開水白菜,傳統手工菜雞豆花與有濃濃煙熏味的香茶鴨,讓大家領略麻辣以外的川菜精髓。

「我們做廚師,以前一個宴席10道菜,10個口味都不一樣。有乾有湯,有鹹有甜,哪像現在只有辣的?我心裏面是很不舒服的。」談起不少人以為「川菜只有辣」的刻板印象,鄧代銘大嘆可惜。鄧師傅是四川綿陽人,師從川菜大師蘭明路,有逾20年入廚經驗,現為新派川菜館蜀客的川菜主廚。鄧師傅指出,現在的川菜館慣用重辣重油轟炸客人的味蕾,但傳統川菜遠遠不止於此。

川菜大致可分為3個派別:上河幫、下河幫與小河幫。上河幫以成都官府菜為代表,成都一直以來都是巴蜀地區的中心,亦是達官貴人聚居之地,用料精細,味道溫和,綿香悠長;重慶菜則是下河幫的代表。重慶鄰近長江濕氣重,故好麻辣;而在當地工作的碼頭工人豪放粗獷,口味濃郁,自然在烹調上不拘常法,有濃厚的鄉土氣息,也稱為「江湖菜」。小河幫則以盛產井鹽的自貢菜為代表,其中水煮肉片最為有名。

開水白菜 外表平淡精髓在湯

「成都菜中又以開水白菜為代表,這是以前的清朝宮廷菜,今天的國宴菜。」鄧師傅自豪地說。一碗高湯配大白菜,看似平平無奇,卻要求湯色清澈,盈透如玉,看不見一丁點油脂,但上桌時卻肉香撲鼻。軟嫩的大白菜的芯吸滿清湯,一咬下去鮮香滿溢,背後工夫不可小覷。

做開水白菜,考的就是廚師的熬湯水的工夫。想吊出一鍋好湯,鄧師傅有一道秘訣:「無火腿不美,無雞不鮮,無鴨不香,無肘不濃。」先將金華火腿、老雞、老鴨與豬骨汆水去腥,猛火燒開,再用文火燉6至7小時。接着,廚師要加入豬肉或雞肉蓉「掃湯」,讓肉末吸附湯的雜質和浮沫,如是者重複2至3次,才能熬出一鍋濃味卻色清如水的高湯。白菜只選用中間最軟嫩的菜芯,與高湯一起蒸,一道國宴菜就完成了。

另一道考手工,卻鮮為人知的川菜菜式就是雞豆花。菜如其名,把原本乾柴的雞胸肉製成豆腐花般的滑嫩口感,達到「吃雞不見雞,卻又勝吃雞」的境界,顏色潔白如雪,口感綿密細膩。雞豆花的製作工序繁複:將雞胸肉以刀背邊剁成蓉,邊挑去白色筋膜。雞蓉加入料酒變成汁,將過濾好的蛋清加入雞汁,再加入豆粉,滾水下鍋成形。

雞豆花考手工 「吃雞不見雞」

他說,雞豆花好不好吃,考的是對火候的掌握:火太小雞豆花會沉底,火太大則會散,全憑廚師經驗判斷。想做到豆花的質感,要以小火慢燉3小時,最後配上用雞鴨豬熬製的清湯上碟即可。竹笙肝膏湯與雞豆花的做法相似,將豬肝剁碎成肝汁,與後加蛋清、豆粉蒸製,凝結成膏。吸飽湯汁的竹笙鮮上加鮮,配上一啖口感醇厚的肝膏,回味無窮。

川菜歷史悠久,為何現在麻辣當道,傳統手工菜卻式微?「現代人追求味蕾的刺激,那種新鮮刺激的感覺。而且麻辣的菜很多都是炒菜,很快就做好了。這些清淡的手工菜動輒就要做4、5個小時,成本高,費人力,普通館子根本做不來。」鄧師傅說就連在四川,也不是每個廚師都懂得做這類傳統菜,嫌麻煩,「學廚很辛苦,不是人人能忍受。沒有3、5年沉澱,吊湯、火候這些功架學不來的」。

正宗川菜 融合各派別

「無論是上河幫還是下河幫,都不能代表川菜,必須要融合在一起,才是正宗的川菜。」鄧師傅說,任何一種味型都不能單獨代表川菜,希望大眾能拋下川菜等於麻辣的印象,重拾傳統川菜的不同滋味。

■蜀客

地址:尖沙嘴K11 MUSEA 4樓412-413號舖

查詢:2545 3288

備註:以上菜式須提前1天預訂,2位起

文:沈晴

編輯:蔡曉彤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雞豆花 開水白菜 川菜 川菜餐廳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