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杯中賞花 呷一口春意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24日

【明報專訊】春暖花開,郊外賞花的洶湧人潮,敗光春風中的雅興;倒不如安坐家中,冲一杯花茶,靜觀繁花於杯中綻放,芬馥香氣繚繞一室,過一個賞心悅目、自在舒坦的周末。悠悠呷一口花茶,彷彿把春意都喝進肚子裏。

喝花茶的淵源由來已久,明朝《本草綱目》和《茶譜》均有以花朵來薰香茶葉的記載。明茶房創辦人麥蕙蘭推測,於明朝或之前已有製作花茶的技術和喝花茶的習慣。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莫穎姍指出,花茶大致分5類:

1.純花茶,以花蕾、花瓣和花根浸泡而成

2.花和茶葉混合的茶

3.混合花茶,即花與其他乾製水果、草本植物如杞子、桂圓等混合

4.窨花茶,即在製作時以花朵一層層鋪在茶葉上,令茶葉吸收花朵香氣,例如我們經常在酒樓飲用的香片(茉莉花茶),實際上茶葉裏並沒有茉莉花

5.香精茶,在茶裏加入花的香精,常見於手搖飲品店製作的花茶

細賞色香味 泡幾次體會變化

花茶,從色、香、味均有其可觀賞之處。經營茶藝生意多年的麥蕙蘭說:「可以用五官來欣賞它。」打開花茶包裝時,先聞一聞其花香,再觀察、觸摸它的美態和紋路;以熱水先把茶壺溫熱,因熱力可令花朵香氣提升,香氣本身已有令人鎮靜、紓緩之效。把花材倒進茶壺,用水快速冲洗後,再加入熱水浸焗數分鐘,打開壺蓋,先聞聞茶壺蓋底,此時花香裏的精華油(essential oils)已經隨着水蒸氣上升至蓋底。慢慢才把花茶倒出來品嘗,麥蕙蘭提醒,不要喝得太急,應一口一口慢慢呷,細細品嘗。高品質花材可冲泡多於一次,每次冲泡時味道也會有變化,所以她建議獨斟的話可用小一點的器皿,多冲泡幾次。

若要在品嘗花茶時有紓緩效果,麥蕙蘭說這跟冲泡時的態度、方法有關:「整個過程中,你整個人如何呼吸,如何泡,如何喝,如何體驗理解每次泡出來的味道,這些都可以令你紓緩下來。」她說若覺花味太寡,有人會加入蜜糖、冰糖等,更能帶出花茶的香甜。

窨香技法 仙桃綻放散發茉莉香

花茶的療癒感覺,很大程度上來自茶湯的顏色:玫瑰花茶嫩紅、菊花茶翠黃,以至蝶豆花茶加入檸檬汁後具變色效果。除了色澤,部分花茶在冲泡過程中,甚至會「開花」。2014年開業的三生堂售賣不同配方的養生花草茶,其「手工開花茶」系列,便以不同的花和茶葉配搭,製成「開花茶」茶球,如「步步高陞」和「百花仙子」,以千日紅、茉莉花、金盞花和綠茶茶葉嫩芽配搭,「蝶戀花」則使用了木蝴蝶,形態各有不同。把花茶球放在玻璃茶壺中,靜待數分鐘,看着它在熱水中緩緩綻放,別具美態。三生堂創始人兼香港區域總經理周美蘭指,不少人會買來用作婚宴上回禮之用。

一般開花茶的茶球會選用外觀精美的花朵,花味稍欠,但茶葉味卻較突出;而明茶房則採用了窨香技法,把茉莉花蕾層層鋪滿在綠茶嫩葉和嫩芽上放一夜,令茶葉帶濃濃茉莉花香;經6次窨香後,才把茶葉和百合、千日紅綑紮一起,製作出王牌產品「茉莉仙桃」茶球,加入熱水後,仙桃綻放,茉莉清香,更可浸泡8次之多。

腎病貧血花粉過敏慎飲

除了「外形」討好,不同花茶的配搭亦各具養生保健功效。好像近來天氣潮濕,可飲用一些祛濕重、清肝健脾的花茶,以增強體質。周美蘭推介以貢菊和皇菊配搭枸杞、決明子等的「清肝明目茶」,適合春天飲用。

而另一間以售賣湯包及茶包為主的網店「茶湯說」,則推出針對上班族的花茶包,人氣最高的是「桑椹子˙茉莉˙明目茶」,於廣安堂執業超過30年的茶湯說顧問兼註冊中醫陳錦基指,桑椹子養肝明目、補腎;茉莉亦有養胃、疏肝之效,加上圓肉養心安神,能使肝腎足,進而使眼睛有神、視野清晰,適合長期對着電腦,眼睛易疲勞的上班一族。另一款甚受歡迎的「三花˙養生茶」,由玫瑰、菊花和桂花組成,玫瑰和桂花有養胃祛瘀之效,菊花亦可疏風,令人頭腦清醒,尤其適合女性上班族。

陳錦基指,花朵性質「輕清」,有「疏肝解鬱、養胃和中」之效,尤其適合本身較濕重、鬱結,因勞碌、進食不定時、大量用腦而令肝胃較弱的城市人。

不過他亦提醒,一些花朵如菊花、金銀花等性質較寒涼,孕婦和本身血虛較氣弱如長者等應慎飲,或先作適當配搭。他建議喝花茶前先吃一點東西,令花茶功效發揮得更好。註冊營養師莫穎姍亦指出,花茶固然有益,但配搭均衡飲食亦十分重要。患腎病,貧血,正在服食藥物(如薄血丸),以及對花粉和植物過敏的人,飲用花茶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明茶房中國茶專門店

地址:柴灣祥利街18號祥達中心9樓901至902室

查詢:2520 2116

■三生堂

地址:荃灣青山公路264至298號南豐中心1樓A128單位17至19號舖

查詢:2997 7792

■茶湯說

網址:www.teasouptalk.com

文:鄧捷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茉莉 玫瑰 花蕾 花茶 營養師 開花茶 泡茶 花瓣 養生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