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冲泡:60至90℃水泡 花茶保營養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24日

【明報專訊】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莫穎姍指出,花茶常用的花朵如玫瑰、洛神花、菊花等,均含抗氧化物多酚(polyphenol),其抗氧化功效比維他命C和E還高,能夠中和身體在氧化過程中製造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減慢身體老化。一般來說,花蕾的抗氧化物比花瓣多,而花朵顏色愈深,亦代表抗氧化物濃度愈高,帶有紫藍色的花朵如洛神花、蝶豆花、玫瑰等亦含花青素(anthocyanin),除了抗氧化,還能促進眼睛健康。

她提醒,浸焗花茶時間不應太久,亦不應使用滾水,以免破壞花朵本身的營養,一般以60℃至90℃的水溫最理想,浸焗時間約5至10分鐘,如有茶隔,可在浸焗後取走花材;亦不建議重複浸泡太多次。至於飲用時間方面,可於任何時間喝,但需留意如果是花朵與茶葉混合的花茶,茶葉裏含咖啡因,在睡前飲用或會令人難以入眠;購買花茶茶包時,亦要注意品質保證,以免購入含重金屬成分的茶包。另外,部分售賣手搖飲品的店舖,可能在花茶中加入香精及添加劑,奶及糖分亦可能較高,購買時要注意。

[飲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