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嗲醬為牛河豬紅點睛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0日

【明報專訊】被不少老饗奉為能炒出全港第一沙嗲牛河的上環聯興潮州飯店,老闆是人稱二哥的孫淑亨。二哥說由兩興年代(兩興潮州海鮮飯店)到約10年前搬到上環市政大廈,他們一直都是用綿香的沙嗲醬,「我爸爸已經90多歲,他用綿香沙嗲醬,我和兒子都用。三代人,用了50多年」。

「最合潮州人口味」

他說,綿香的過人之處是香濃的花生與芝麻,加上蝦米、大地魚等配料,毋須加味精就能嘗到滿滿香味。「沙嗲醬好吃的關鍵,是各個食材的分量拿揑得好,其他品牌的沙嗲醬要麽太甜,要麽太辣,綿香的味道最適合潮州人口味。」因此他無論用來炒沙茶牛河,抑或是調製沙嗲鍋湯底,甚至是韭菜豬紅上的微辣沙嗲湯汁,都指定要用綿香。

沙嗲湯底 花生味愈滾愈濃

聯興的沙嗲牛河鹹香冶味,濃香的沙嗲醬包裹着幼滑河粉,佐以爽脆芥蘭、芽菜,即炒上桌的河粉冒着熱氣,鑊氣十足。

至於坊間普遍的沙嗲火鍋湯底偏稀、死鹹且沒有香味,但聯興的沙嗲湯底濃郁,湯底愈滾得久,花生味愈濃。二哥說湯底配方簡單,只用沙嗲醬、辣椒油、潮州魚露與滾水,最後撒一把唐芹,讓香味更上一層樓,而他們亦提供厚切美國安格斯牛肩胛位,油花豐富,軟腍嫩滑。把牛肉放進濃稠的湯底涮一會,牛肉沾着微微的花生碎,真是與別家不同。

■聯興潮州飯店

地址:上環市政大廈2樓熟食中心CF2

查詢:2517 6233

[飲食]

相關字詞﹕沙嗲牛河 沙嗲醬 綿香 聯興潮州飯店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