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桶熟成魔法 咖啡茶葉醬汁添陳年香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1日

【明報專訊】我們常說威士忌中七成以上的味道,都是來自陳年過程中酒液和木桶的互動,而業界也經常用到各種類型的木桶去熟成威士忌,嘗試創造出更廣闊的味道光譜。但若講到別的行業,又會不會有其他人拿威士忌的木桶來陳年其他東西呢?認真找一下才發現原來真的不少,今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範疇的有趣發現。

在少則近月、多則數年的儲存過程當中,酒桶一直吸收着帶濃郁香味的空氣,即使成品不一定有酒精在內,但長年累月的交流始終會讓味道互相影響,這過程最終就令木桶的味道慢慢滲入存放在內的食物和飲品,這也是酒桶熟成的迷人之處。

桶香相乘 添上獨有風味

同樣需要木桶熟成,包括白蘭地、朗姆酒、龍舌蘭酒等的棕色烈酒,甚至不太需要陳年的氈酒、梅酒、葡萄酒,其實都曾推出過威士忌桶製的作品,也有部分是和知名酒廠的合作,像獨立裝瓶品牌Gordon & MacPhail就曾和Calvados的Chateau du Breuil交換木桶,改變熟成方法,但這類過桶當中我覺得較為有趣還是一些用到Islay產區木桶的款式,為其他烈酒添上一絲泥煤威士忌獨有的煙熏味。除此以外,跟雞尾酒有關的熟成也有不少,例如以威士忌木桶陳年的bitters,以木桶增添風味的syrup和其他liqueur,甚至還有直接放進迷你木桶再熟成的cocktail,這些「另類熟成」在威士忌飲家以外的市場也慢慢開始流行起來。

但說到用威士忌桶最多的,卻不得不說近年大為流行的手工啤。蘇格蘭在這些年其實也建立起不少迷你啤酒廠,我就看過不少以威士忌木桶為主題,按產區分出數個不同口味的木桶陳年啤酒,主要還是島區作品的表現較為突出。英國的BrewDog可能有不少朋友曾經在香港市場見過,但原來他們有一個小批次系列Paradox,每次也會標明使用哪一家蘇格蘭酒廠的木桶,相對來說也是話題十足。比利時的De Struise Brouwers酒廠,向來以極濃郁的Imperial Stout聞名,而他們的Black Damnation系列,就有不少用到蘇格蘭酒廠以至其他烈酒的木桶陳年,我就曾經在同一次試酒會喝過6款作品,並配上用來熟成那幾款作品的威士忌,比較之下效果也是意外地有趣。

奢華版朱古力帶煙熏味

事實上,除了酒,還有不少其他東西可以放進木桶作額外熟成,像是咖啡豆、可可豆、茶葉或是煙草葉也可以是其中的選擇。

咖啡豆可能是較多沒有喝酒的朋友會留意的一個類別。精品咖啡店近年在本地愈來愈流行,除了點一杯拉花漂亮的作品來打卡,也多了朋友會嘗試點一杯手冲咖啡,甚至當中還有不少人在家自學手冲。相對其他的處理方法,我認為威士忌木桶熟成的咖啡豆雖然完全不含酒精,但會有着更明顯的甜味,很多時候會近似焦糖、木桶或是烤烘的感覺。朱古力也是一個十分相似的類別,近年有不少精品款式開始強調單一產區或是特殊處理,就連香港人熟知的KitKat,在去年底也推出了一款帶煙熏味的單支奢華版chocolate bar。

說到茶葉的話,不單很多英國品牌能找得到Whisky Barrel Aged的口味,連Tomatin酒廠也在數年前和當地茶葉品牌eteaket合作推出了自己的木桶熟成茶葉。港人較多留意的日本,其實也有秩父蒸餾廠木桶陳年的茶葉,不知道兩者相乘會不會引發出更多的東方禪味?

木桶製家具、太陽眼鏡

市面上其實還有很多日常生活用品,也有木桶陳年的變奏版,你能想像BBQ醬汁、Tabasco辣椒醬汁和蜂蜜等也有威士忌桶陳年的特別版嗎?甚至連水楢木桶熟成的日本豉油也可以找得到,而可以直接放進口的食物,像芝士跟火腿也有類似的另類作品。如果再算上不用木桶但加入威士忌熟成的例子,還有果乾、乾式熟成牛扒等例子,真的只有我們想不到,而沒有業界做不到的熟成。

木桶除了可用來熟成其他東西,也有不少酒廠以舊木桶改造製作不同產品,像Glenmorangie推出的太陽眼鏡,Bushmills的耳機或是Suntory集團的木桶製家具,都是曾引起較大迴響的例子。大家在喝酒的同時,不妨花點心機找一找這些周邊故事——原來有時候威士忌也不單只用來喝的。

●Tony Leung - fb專頁「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版主,專欄作家,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

文:Tony Leung

編輯:王素怡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朱古力 手工啤 梅酒 咖啡 威士忌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