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紅菇麵 配手冲咖啡添文青味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明報專訊】中環最近開設一家以木材作裝飾的文青feel餐廳,風格清新,乍看以為是一間台式或日式輕食cafe,實情是一間結合福建菜和咖啡的新派中菜餐廳,名字為4口。環顧四周,餐廳的確像時下流行的「打卡cafe」,難以想像這裏主打的是福建菜和高質咖啡。餐牌中約九成為福建家常菜,前菜有特色的蝦苗涼拌頭水紫菜,而鹽水煮蜆則很講究,要選用每隻約16至18克的沙蜆,肥美鹹鮮。主食之一的高湯燜炒純米粉選用莆田米粉,纖幼如絲,充滿米香。另一道黃花魚湯燜飯,嚴選每條約200克重的黃花魚,肉質鮮嫩肥美,起肉後魚骨熬湯燜飯,魚肉煎香外脆內嫩。

麵清爽鮮甜 咖啡富花香提味

店長Billy是福建人,極力推介招牌野生紅菇海鮮麵,以紅菇、沙蜆、蝦、五花肉、鮮製生麵等材料放進熬了6小時的老雞豬骨湯同煮而成。紅菇偏紅色,在福建人眼中象徵喜慶、幸福,紅菇入饌的菜式常見於福建親友喜宴或節日餐桌上。紅菇麵味道清爽,餘味鮮甜,若要提味,可加點附送的辣媽醬,酸酸辣辣更冶味;或是搭配手冲咖啡,首選淺焙咖啡豆,花香果香突出,咖啡味沒深焙般濃,咖啡師推介Roastwork品牌的埃塞俄比亞Heirloom咖啡豆,富花香和蜜糖香,同時不會蓋過紅菇麵的味道,整體味道層次有所提升。

這裏的咖啡只有單品咖啡,可選手冲或冷萃冲泡方法,質素不俗。現時提供4款或以上的咖啡豆,招牌咖啡豆有2款來自Roastwork,分別是埃塞俄比亞Heirloom淺焙咖啡豆,富花香和蜜糖香,以及肯尼亞Ruiri極淺焙咖啡豆,檸檬、麥芽和紅茶風味突出。另有2款以上的限定咖啡豆,隔1至2個月轉換一次,特別推介來自雲南普洱的Typica中焙咖啡豆,經白蘭地酒桶蜜處理,散發白蘭地酒香,啡味富小麥香,餘味帶楓糖漿味,層次豐富。4口不光重視食物和咖啡質素,更注入藝術元素,正門的一角設有popup-mini展覽,不定期展出香港新晉藝術家的作品,支持本土藝術發展。

■4口

地址:中環港景街1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2樓2012舖

查詢:2881 5118

[飲食]

相關字詞﹕紅菇麵 中環 咖啡 福建菜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