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手工點心 品茶回味港式優雅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9日

【明報專訊】以繚繞的茶香配精緻點心,正是香港人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最佳節目。中環最近新開一家點心茶館福和雍,室內放了各種輕古董擺設與莎士比亞書籍,並以全日供應的手工點心和優質茶品作主打,更請來名人飯堂福臨門的點心老師傅坐鎮,炮製懷舊手工點心下午茶tea set,配上本地彩繪名牌粵東磁廠製作的餐具,正好品嘗一次中西合璧的港式優雅滋味。

大吉嶺零號茶 茶館招牌

茶館創辦人Brandon(湯銘康)解釋,這樣「半唐番」的設計理念,其實是源自百多年前的洋行買辦貿易文化。「舊時夾雜在洋人與華商之間的買辦商人,既懂英語,生活也相對富裕,有資源和本錢建立生活品味,是一群最能體現『港式優雅』的upper class(上流階級),加上茶葉是洋行買辦中最主要的國際貿易商品,便想到以此為媒介,讓大家了解這座城市獨有的生活面貌。」

茶單上共有10款茶品,包括白牡丹、老曼峨、布朗宮廷熟茶等,而在眾多選擇中,Darjeeling Zero(大吉嶺零號)是茶館的招牌茶。此茶為正山小種紅茶,採自中國武夷山茶園,其茶色呈橙紅,明亮清澈,味道醇厚,也帶陣陣清甜的果香花香,愈喝愈滋味。

韭菜炸蟹盒 名菜變奏

至於茶館內供應的點心亦與別不同。例如有幾近消失的蛋黃千層糕和鳳眼餃,由福臨門名菜焗釀蟹蓋變奏而成的韭菜炸蟹盒,而在點心下午茶套餐中,亦加上特色甜點如豆沙芋棗、黃橋燒餅,還有我們熟悉的嫁女餅如紅綾酥和黃綾酥,搭配茶館雅致簡約的復古裝潢,以及各種輕古董擺設與莎士比亞書籍,即使不愛喝茶,也絕對會被這種古色古香,且帶western twist的美學風格所吸引。

■福和雍點心茶館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30號娛樂行2樓

查詢:2123 9263

[飲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