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氣「洋酒堂」攻港 罐頭餐廳摸杯底 細味小確幸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30日

【明報專訊】早前在日本熱播的日劇《西荻窪三星洋酒堂》,講述一家提供罐頭美食和特色雞尾酒的隱世酒吧,客人在此可以暫時拋開煩惱,以美酒治癒疲累的心靈,被日劇迷喻為酒吧版《深夜食堂》。原來罐頭酒吧餐廳並非虛構,不但在日本確實存在,最近更有當地連鎖店在港開設分店。罐頭酒吧餐廳能否治癒心靈視乎個人感受,但至少在不能飛的日子,與朋友置身其中,摸摸杯底,吃吃罐頭美食,一起回味遊日的美好時光,也算是疫情下的小確幸吧!

《西荻窪三星洋酒堂》一劇中,令人嘖嘖稱奇的罐頭酒吧餐廳原來真的存在。在日本有約30間分店的當地著名罐頭酒吧餐廳mr.kanso最近登陸銅鑼灣,想投入日劇感覺,隨時可以動身。

日本mr.kanso供應超過300款來自日本及世界各地罐頭,包括自家原創的罐頭,提供零售及原罐加熱堂食服務,同時亦供應多款雞尾酒等酒品,整體裝潢較為懷舊;香港分店則較摩登,設有罐頭牆等打卡位,暫時引入約40款罐頭,主要有mr.kanso原創、日本和海外品牌,由日本直送到港,提供的服務跟日本店相若。不過負責人郭梓浩(Andrew)表示香港店更新增原創的「在店料理」餐單,實行以罐頭入饌。

罐頭日本直送 廚師炮製原創料理

Andrew最初打算照辦煮碗跟足日本模式,感覺較原汁原味,然而開業前試食罐頭期間,意外地發現把加熱了的原罐食物配搭烏冬或白飯同吃,覺得味道更好,於是萌生運用罐頭做料理的新構思。他強調品牌蒐羅的罐頭,尤其是日本出品的,都是高質而美味,甚至能將大家熟悉的日本料理放進罐頭內,如玉子燒、咖喱飯、大阪燒等,大部分一開蓋已可於常溫下直接食用;然而考量到不少香港人認為罐頭是「頹食」,也不像日本人有直接食用罐頭當零食或下酒菜的習慣,因此決定在店內加入廚師,更挑選其中20多款罐頭製作成香港mr.kanso獨有的原創菜式。

老字號合作罐頭玉子燒熱賣

打開「在店料理」餐牌,發現以罐頭製作出的選擇也有不少,包括輕食、前菜、主食和甜品。店員一致推介蟹籽(即飛魚籽)伴玉子燒,菜式選用mr.kanso原創系列中最熱賣、與京都玉子燒老字號吉田喜合作推出的罐頭玉子燒,玉子燒浸於高湯中,口感軟綿多汁,味道媲美高級食肆的手藝,因此在當地經常受到飲食雜誌、節目和YouTuber推介,非常出名。香港店則創出另一食法,放棄湯浸,改用火槍炙燒蛋面,玉子燒入口焦脆,又能保持軟嫩,同時綴以飛魚籽和海藻,增添口感。

mr.kanso另一熱賣之選的激辛咖喱牛肉,層次豐富、辛辣冶味,可惜也有一般日本即食咖喱汁多餸少的問題。因此Andrew請廚師加入美國牛肋肉,令客人吃到啖啖肉之餘,亦可配上珍珠米飯或烏冬食用。記者試過單吃罐頭和入饌後的料理,罐頭食物高質,只是感覺略嫌單調,烹煮後確實提升食味和賣相,比原罐更吸引。又以大阪燒罐頭為例,罐內有兩片小圓片的大阪燒,加熱後和一般大阪燒味道無異,但經廚師現場額外加入椰菜等配料後,小圓片變成大圓塊,味道層次也較豐富。值得注意的是,店內料理主要以木盤上桌,盤內會有用器皿盛載的菜式和製作該料理所用的罐頭,但罐頭只供展示和打卡用,並非贈品。

除了罐頭料理配搭有睇頭,這裏的酒品亦豐富,有調酒師在店內創作雞尾酒,亦供應清酒、啤酒等,更會教客人如何搭配料理。Andrew指玉子燒可搭配和店名同名的mr.kanso雞尾酒,以天之戶純米大吟釀清酒為基底,混合荔枝利口酒、接骨木花味湯力水,帶果甜味,適合搭配如玉子燒般清香的菜餚。濃味菜式如大阪燒,則可搭配一款偏甜富泡沫的Milky Star,中和濃味。若要搭配鹹香海鮮,如蟹膏菜式,推介JPM雞尾酒,以清酒壺盛載並配清酒杯,配一串自家製鹹魚油浸橄欖,其鹹鮮味能突出海鮮的鮮味。而清爽啤酒如Hitachino的white ale,口味較薄身、爽口,並帶微微的花香和果香味,配炸雞最為合適。吃咖喱切忌配辛口的酒品,只會辣上加辣,可配甜一點的酒來中和辣味,推介一款名為Yamazakura的威士忌,帶甜且不搶咖喱香。

●mr.kanso

地址:銅鑼灣耀華街25號丹納中心地下1號舖

查詢:2890 6399

文:陳麗斯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酒吧 西荻窪三星洋酒堂 銅鑼灣美食 罐頭酒吧 新食店 打卡熱點 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