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版忌廉筒 486層酥化綿密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27日

【明報專訊】在港鐵堅尼地城站旁,每日準時11時飄出一縷酥皮香,街坊熟悉地在一家小店前停下腳步,看着店員捧出一盤又一盤新鮮出爐的麵包,不消幾分鐘,人龍已築起。擁有如此魅力,正是近期人氣爆燈的烘焙新貴Soft Thunder。

老闆Michael本來從事電子產品行業,5年前因一次公幹出差失眠,頓覺人生漫無目的,翌日早餐吃着麵包時,忽然萌生開麵包店的念頭,返港後便跟太太商量。當時兩人將近40歲,卻抱着一副「想趁自己未太老時快點去做」的心態,膽粗粗地辭去正職,夫婦二人老遠跑到加拿大藍帶國際學院,學做糕餅和麵包。太太Catherine表示,外國人做麵包比較「均真」,很少用調味料或添加劑代替原材料,例如牛角包,用法國食材新鮮熱辣焗出來,與一般在香港麵包店買到預先包裝好的,分別甚大。「當時覺得很新奇,幾十歲人先知道自己在香港一直沒有吃過新鮮麵包!」

畢業後,他們一邊在麵包店打工,一邊籌備新店,期望把這份真材實料,認真製作的味道帶回香港。好像店內主打的unicorn puff,外形猶如田螺般,酥脆的酥皮包覆着奶黃吉士,正是香港舊時麵包店流行的忌廉筒。Michael表示,現今忌廉筒買少見少,坊間能找到的,內餡大多只用普通忌廉,而非傳統的吉士醬,所以決意推出這個復刻版本。除了將餡料製成原味吉士、宇治抹茶、比利時朱古力和法國榛子4款口味,更將麵糰反覆對折、擀平和靜置休息,搓成486層的酥皮,雖然單憑肉眼數不出,但咬落鬆化綿密,每一個忌廉筒,均需用上3天時間完成。

濃厚吉士蛋撻 口感似法式燉蛋

不過,酥皮層數愈多並不代表愈好吃。Michael解釋,同樣大受街坊歡迎,日賣約700多個的吉士蛋撻,酥皮只有54層,但這是他們認為最恰當的層數,剛好能平衡由純蛋黃、忌廉和練奶製成的濃厚撻水質感,一口咬下,就如一個脆口版的法式燉蛋(crème brûlée)。至於其他有27層的牛角酥,則用上法國AOC牛油,層次分明,金黃酥香。二人每天日做逾15小時,但最難忘是收到客人大讚好味的評價,更曾有街坊表示「好食過酒店出品」,這是給他們最大的動力。

■Soft Thunder

地址:西環北街29至31號鴻利樓地下A號舖

查詢:IG @softhunderbakery

[飲食]

相關字詞﹕西環 麵包店 忌廉筒 奶黃吉士 酥皮包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