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淡蛋糕 突出熱情果清甜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25日

【明報專訊】不僅芝士有純素,甜品都有vegan選擇!不少人認為蛋糕一定要放蛋、奶、忌廉才會好吃,如果不想用動物成分,又有什麼代替方法?

主打純素甜品的網店The Vege Lab創辦人陳凱螢(Yuki)說,她會在外國訂購烘焙專用的植物蛋白粉代替雞蛋。Yuki說,歐美的純素飲食文化較香港盛行,供應商會從大豆、豌豆等植物提煉蛋白質。相比鷹嘴豆水等「自製」植物蛋白的做法,蛋白粉打出來的蛋白霜更穩定,不容易倒塌,放進海綿蛋糕也能做出如雞蛋般的蓬鬆口感。至於奶類,用味道偏淡的豆奶、米奶就能輕鬆代替。

味道方面,純素蛋糕與「真蛋糕」有何不同?記者嘗試了熱情果糖漬橙忌廉蛋糕。一般蛋糕的蛋、奶、牛油味道重,純素蛋糕用清淡的大豆忌廉,反而更能嘗到水果的清甜原味。蛋糕配上用粟粉製成的熱情果凝乳,最後綴以蒔蘿,充滿清爽的柑橘香。

另一間甜品店The Cakery則使用不同材料代替雞蛋,打造不同的口感與風味。創辦人郭小菱(Shirley)說,要代替海綿蛋糕中的雞蛋,可以有幾種方法:打發蘋果醬、奇亞籽浸水或用亞麻籽粉。Shirley指,蘋果醬顏色淺,適合配搭淺色或果味重的蛋糕;而製作咖啡味等偏深色的蛋糕時,就會用亞麻籽與奇亞籽,兼為蛋糕帶來顆粒口感。

朱古力蛋糕粒粒奇亞籽

提起無麩質(gluten-free)的純素甜品,店內招牌Naked Cake是其中一款。蛋糕盡量減少外層糖霜與忌廉,讓客人更專注於蛋糕本身的味道。朱古力味的蛋糕口感紮實,質感更像布朗尼;咀嚼時能嘗到用來代替雞蛋的一粒粒奇亞籽,口感特別。麵粉方面,以蕎麥、米與杏仁粉代替小麥,蛋糕濕潤。

除了蛋糕外,千層酥等看似做法困難的甜品,原來也有純素版本。3款千層酥包括有桃子茉莉、雲呢拿與薄荷芒果,千層酥皮用人造牛油代替,雖不及牛油千層酥鬆化,但口感仍然不俗。至於忌廉則用素米忌廉代替,忌廉本身沒味道,反而讓果味更突出,清爽不膩。

●The Vege Lab

網址:thevegelab.com

查詢:5332 6500

The Cakery

地點:銅鑼灣恩平道28號利園二期124號舖

查詢:2816 183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