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星級過江龍 黃金湯拉麵夠「蠔」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26日

【明報專訊】日本拉麵,你以為只有鹽味、醬油、味噌或豬骨湯底?那就大錯特錯!日本過江龍米芝蓮一星拉麵店SOBA HOUSE金色不如帰2019年登陸香港,帶來以大蜆湯為主的貝汁醬油拉麵,擴闊了香港人的拉麵光譜。最近品牌開設全新以蠔湯為主題的拉麵店,須知道蠔湯拉麵在當地也較為罕見,甚至是在產蠔區才有機會品嘗的拉麵,今次不用飛到日本便能大歎這款鮮蠔湯底拉麵,有gimmick!

連續3年獲得東京米芝蓮一星拉麵店的SOBA HOUSE金色不如帰,於2019年登陸香港開設金色不如帰,以大蜆等材料製作成黃金湯底,炮製出貝汁醬油或鹽味拉麵。最近品牌在銅鑼灣開設第4間分店,繼續搞搞新意思,今次以蠔為主角,開設牡蠣不如帰,當然必試招牌牡蠣鹽味拉麵。當侍應把拉麵端上時,相信你也會跟記者一樣奇怪——無蠔嘅?稍安毋躁,因為鮮蠔味道全部藏於湯底之中,只要呷一啖湯,便完全感覺到那鮮甜的蠔味。

蠔、魚、豬骨 共奏3重鮮味

店舖創辦人山本敦之素來喜歡嘗試以不同食材製作創新的拉麵湯底,創作這款蠔湯底時,他表示蠔是一種濃味的海鮮,要如何製作一款令人吃到最後也不覺膩的湯底,是他最大的挑戰,他因而構思出三重湯底。用數十斤蠔以慢火熬煮數小時成蠔湯,然後混合同樣用數小時熬煮的魚湯和豬骨湯,製作三重湯底,命名牡蠣黃金湯,此湯色澤金黃透徹,散發蠔香,帶有海鮮和肉類多重鮮甜,最後有蠔的餘韻,層次豐富。香港店跟足山本的配方,每日製作湯底。香港店廚師指出,蠔種視乎供應而定,採訪當天使用蠔味突出的韓國蠔。

喝湯有竅門 感受4層變化

廚師收到柯打後,先坐熱拉麵碗,在碗中加入鮮蟹油、自家製蠔油和蠔醬,以及日本醬油。當中蠔油並非港式常見以鮮蠔熬煮而成,而是煮過蠔,帶蠔味的油;蠔醬則含有蠔和香料等材料,蠔味濃郁。之後加入牡蠣黃金湯和拉麵條,最後放上火箭菜、紫洋葱碎、京葱碎、意大利番荽(parsley)、低溫慢煮叉燒、蒜蓉牛油、自家製蠔油和蠔醬,加湯前後共放兩次蠔醬和蠔油,以加強蠔味。建議食法先嘗湯後吃麵和配料。喝湯有竅門,先喝黃金湯原味,味道鮮甜;然後連蠔油喝,質感變得更順口;再連蠔醬呷一口,蠔味鮮濃;最後將湯連番荽喝下,香草清爽,隨即減膩,一湯帶來4種變化,層次豐富。

「蠔」歎4款限定小食

若你是蠔迷的話,或許會認為拉麵配料沒有蠔不夠喉。幸而,店內推出4款限定蠔小食,讓你盡情享受鮮蠔。其中一款燒物——菇燒牡蠣串,使用杏鮑菇包裹紫蘇葉、風乾火腿和日本廣島蠔,以燒汁煮之,紫蘇葉清香減燒汁油膩,蠔味突出。而牡蠣野菜天麩羅則將廣島蠔、新鮮粟米、明太子釀尖椒和時令蔬菜製成天麩羅,整體上炸衣略厚卻不失香脆。蠣泡茶漬飯和醬漬牡蠣一口飯,均使用蠔湯煮成飯,米飯滲出清淡蠔味,前者搭配廣島蠔等配料,上桌時注入牡蠣黃金湯食用,味道溫和;後者的醬漬廣島蠔,口感像輕量版的金蠔,蠔味濃郁和突出。

■牡蠣不如帰

地址:銅鑼灣Fashion Walk 百德新街57號地下A號舖

查詢:2802 9278

文:陳麗斯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